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藏博会文化板块传统与现代结合 3D打印立体佛像将首次展示

中国西藏新闻网丁文文 2015-09-22 19:24:57

藏博会文化板块传统与现代结合 3D打印立体佛像将首次展示

往届藏博会上的米林珞巴族服饰(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制作展示。

藏博会文化板块传统与现代结合 3D打印立体佛像将首次展示

往届藏博会上,艺人在展示陶器制作。(资料图)

本网讯(记者丁文文)第二届藏博会与首届藏博会相比,文化板块展览展示有什么变化?亮点是什么?昨日上午10时许,在第二届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文化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自治区文化厅副书记、厅长尼玛次仁对此作了详细介绍。

凸显文化内涵 呈现文化盛宴

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既是充分展示西藏独特自然景观和丰富旅游资源,全面提升西藏旅游认知度,推动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设的高端平台,也是广泛宣传我区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和现代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成果,不断提升西藏文化影响力,推动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建设的重要载体和驱动力。

尼玛次仁说,首届藏博会文化板块展览展示以“以展为主、展销结合”的方式,重点宣传展示了我区丰富多彩的文化资源,并结合现场销售文化产品。本届藏博会的文化板块展览展示将继续巩固首届藏博会成功做法,并在此基础上,本着“保护中传承、创新中发展”的理念,从展馆设计到展品筛选力求凸显藏博会主题“人间圣地·天上西藏”的文化内涵,力争达到充分展示藏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的最新成果以及在不断探索和实践文化创新与发展路径中的亮点汇聚,为广大观众呈现出一个具有深厚文化底蕴和精品荟萃的文化盛宴。

展馆设计 今年以高雅清新为主

第二届藏博会文化版块亮点纷呈:展馆设计理念一改以往浓墨重彩、敦实厚重的特装形式,以清新高雅的现代元素为主,配以传统文化元素为辅,重点突出展品视觉效果,确保提升时代感和观赏感;首次推出采用3D技术打印立体佛像的展示项目值得大家共同期待;汇聚金、银、铜、泥、木、玉石等不同材质塑造的各种造像艺术和120余种新开发的文化创意产品集中展示尚属首次,定会让人眼前一亮;由700余名演员组成的具有浓郁民族风情的开幕式文艺表演和展会期间非遗歌舞的展演活动定会给来自五湖四海的宾朋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也会给人们带来一次视觉上的盛宴。

本届藏博会文化板块将安排展示、表演、观赏、体验、洽谈、交易等多种形式,参与企业和单位达到45家、参展参演人员达到1500多人,比首届藏博会扩大规模25%。

通过藏博会 展示文化西藏风采

“西藏文化是藏民族世代繁衍、生生不息的精神支柱,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和世界文化宝库中的一颗璀璨明珠。近年来,西藏全面传承和保护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繁荣和发展现代文化事业,取得了显著成效。”会上,自治区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藏博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艾俊涛说,西藏自治区成立50年来,实施了重点文物保护维修、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古籍保护和贝叶经保护等重大文化遗产保护工程,建立了国家、自治区、市、县四级文化遗产分级保护体系。

目前全区有4277处文物点,非遗项目1000多项,珍贵古籍100余万部,贝叶经1千多函近6万叶(页)。现代文化事业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成就,目前全区已建成6个公共图书馆、8个群艺馆、5个博物馆、74个县综合文化活动中心、692个乡镇综合文化站、1600余个文化广场。

艾俊涛表示:“本届藏博会将通过展览展示、文艺演出、主旨论坛等多种方式,全面展示文化西藏无穷风采和独特魅力,展示西藏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和现代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的突出成就。”

编辑: 宁波标签: 博会 板块 文化盛宴 佛像 传承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