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习主席法国津巴布韦南非行”漫评⑤:“五大支柱”“十大合作”开启中非合作新航程

央视网 2015-12-05 13:33:16

“习主席法国津巴布韦南非行”漫评⑤:“五大支柱”“十大合作”开启中非合作新航程

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12月4日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南非总统祖马共同主持,50个非洲国家的元首、政府首脑或代表以及非盟委员会主席出席,整个会场洋溢着友好欢乐的气氛。习主席当天上午在峰会开幕式上致辞,宣布将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提出做强和夯实中非关系“五大支柱”,在未来3年内重点实施“十大合作计划”,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从两年前习主席访非提出“真、实、亲、诚”四字箴言到如今的“五大支柱”“十大合作计划”,中非友好的厚度、广度与深度有着不同凡响的新拓展。“五大支柱”高屋建瓴,涵盖面广,为中非关系发展确定了航向;“十大合作计划”为未来3年中非务实合作开列出长长的合作清单,体现了中国人民对非洲兄弟的真与诚。从2006年北京峰会到约翰内斯堡峰会,经历了15年风风雨雨的中非合作论坛进入发展新阶段。相信约翰内斯堡是又一个起点,中非合作新航程就此开启。(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刘玮漫画作者郑华卫 赵春青 王东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