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2015年习近平传播五大发展理念的足迹

学习中国佚名 2015-12-21 13:10:06

2015年习近平传播五大发展理念的足迹

图为:2015年10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并发表题为

《携手消除贫困促进共同发展》的主旨演讲。

四、传播开放发展理念的足迹

改革开放是我国一项基本国策,三十多年来,在改革的春风里,我国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习近平指出:“人类的历史就是在开放中发展的。任何一个民族的发展都不能只靠本民族的力量。只有处于开放交流之中,经常与外界保持经济文化的吐纳关系,才能得到发展,这是历史的规律。”五中全会强调,“坚持开放发展,必须顺应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提高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2015年,习近平几乎一刻也没有放下对改革开放的思考,他在全世界传播开放发展理念。

云南是我国“一带一路”国家开放战略的前沿和窗口,是国家整体布局的排头兵,地理位置十分重要。1月20日在昆明火车站视察时,习近平说,昆明南站是“一带一路”战略规划中辐射东南亚的重要基础设施。在听取了“八出省、四出境”铁路通道重要枢纽以及建设面向西南大通道等情况后,习近平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关键还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把“接口”做好,才能实现互联互通。

延边是我国最大的朝鲜族聚集地,也是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的“窗口”,更是我国面向东北亚开放的重要门户,以及东北亚经济技术合作的重要平台。在延边考察时,习近平表示,设立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是中央一项重要部署,对于扩大沿边开放、加强面向东北亚的国际合作,对于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具有重要意义。先导区要全域科学规划,实现资源要素集约高效利用,努力建成东北地区对外开放的示范区。

开放发展首先要强调对内开放。对内开放主要是要反对和抑制各种垄断,打破地区、行业之间的割据状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主导作用,促进资源产业之间、地区之间以及各所有制企业之间的合理流动与优化配置,促进竞争机制充分发挥作用。

在浙江调研时,习近平说,希望浙江努力在提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水平上更进一步,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更快一步,继续发挥先行和示范作用。在习近平看来,“先行先试”是一种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性成果。在杭州,习近平重点考察了钱江新城,钱江新城规划总面积20.98平方公里,是杭州实施“沿江开发、跨江发展”战略,从“西湖时代”迈向“钱塘江时代”的“桥头堡”。习近平曾主政浙江,这里也凝聚着他的大量心血。

在贵州枫香蔬菜现代高效农业园区考察时,习近平对来自山东寿光的企业负责人说:“我到这里来,主要就是看中你们对农民的带动作用。大棚不错,希望继续努力。”在贵安国家新区,习近平表示,中央提出把贵安新区建设成为西部地区重要经济增长极、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生态文明示范区,定位和期望值都很高,务必精心谋划、精心打造。

开放发展还要坚持对外开放。在今年4月举行亚非领导人会议上,习近平指出:“要坚持求同存异、开放包容,在交流互鉴中取长补短,在求同存异中共同前进。” 在今年9月访美期间,习近平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中国利用外资的政策不会变,对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的保障不会变,为各国企业在华投资兴业提供更好服务的方向不会变。”他强调:“中国正在制定‘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我们将着力实行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中国对外开放的力度将会越来越大。我们将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继续从世界汲取发展动力,也让中国发展更好惠及世界。中国正在实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努力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进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改革,大幅减少外资准入限制,加大知识产权保护。”“中国倡导建设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 今年11月在土耳其举行的G20峰会上,习近平指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激发国际贸易和投资活力。” 今年11月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指出:“坚持构建开放型经济。多年来,亚太坚持大开放、大融合、大发展,走出独具特色、充满活力的区域经济合作道路,堪称发展水平悬殊的经济体共同推进一体化的典范。”他同时强调:“我们将更加注重对外开放。我们将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努力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我们将加快推进高标准自由贸易区建设。” 12月在南非举行的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上,习近平指出:“坚持开放包容的多方合作,欢迎其他国家企业在互利共赢基础上加入到中非合作中来。”

分享到6.79K
China Daily Website - Connecting China Connecting the World

Sorry, the page you requested was not found.

Please check the URL for proper spelling and capitalization. If you're having trouble locating a destination on Chinadaily.com.cn, try visiting the Chinadaily home page

Copyright 1995 -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License for publishing multimedia online 0108263

Registration Number: 130349
FOLLOW US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