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新疆创客故事】“申新”孵化——让理想的翅膀硬起来

天山网 2016-01-09 16:14:17

开栏语:自治区党委八届十次全委(扩大)会议提出,“十三五”时期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这条主线。必须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打造新疆科技创新引领性力量,释放巨大发展潜力。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开放·绿色·共享——新疆丝路创客网络联盟”活动,旨在引领广大新疆籍青年利用先进技术创造财富,创业拼搏奋进。14日起天山网将开设“2016网络文化节•创客故事”专栏,报道全国各地优秀新疆籍创客的故事,激励各族青年创新创业,为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贡献力量。

【新疆创客故事】“申新”孵化——让理想的翅膀硬起来

新疆上海科技合作基地服务大厅为创业者提供服务咨询的场景。(邢晔摄)

天山网讯(记者如歌苏剑超报道)

创客的足迹

2002年,黄疆辞去公职,离开了很多人想削尖脑袋挤进来的公务员队伍,只身来到上海追寻他自主创业的梦想。东西部经济文化的巨大落差在他心里打了一个大大的惊叹号,他清醒的认识到,以信息网络技术引领的时代已经势不可挡地到来了。数风流还看科技,于是,他把业余时间都用在了各种培训班和知识讲座上。几年下来,他不仅拿到了研究生学历,考取了上海交通大学的MBA,还积累了宝贵丰富的企业管理知识和初始的创业资金。

20117月,黄疆回到了新疆,创办了乌鲁木齐微迅创展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然而,理想的步子刚一迈开,资金短缺、人员奇缺以及关于团队建设、业务拓展、公司的生存发展种种难题就一涌而来。就在黄疆一筹莫展的时候,一只“贵人”的手向他伸了过来。

这是刊登在20131224日《新疆日报》上的一条消息:日前,新疆上海科技合作基地成功为四家在孵企业争取到建行四户联保无抵押贷款资格,贷款金额达到1850万元。这也是中国建设银行新疆分行首次通过联贷联保的方式为科技型小微企业提供无抵押贷款。

乌鲁木齐微迅创展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就是这四家在孵企业之一。它获得了500万元的无抵押贷款,是此次贷款中受益最大的企业。企业因此突破了发展瓶颈,成功获得了有史以来最大的一宗订单。又是凭借着这一订单,微迅的业务领域由单一的多媒体触控技术发展到拥有信息系统集成、软件开发应用等多项技术,公司市场打开了。

乌鲁木齐凤翔金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巴方勇,是一位老家在河南的年轻人。2011年从新疆大学毕业后,靠向亲戚朋友借来的3万元注册了公司。可以说,除了一份营业执照和他一个光杆司令,他连办公室的租金都交不起。2012年,他奔着“申新基地”来了,因为听说那里是创客的娘家,在那里可以幸运地享受了到基地为大学生创业者提供“零成本、低成本”创业环境及创业辅导等服务。果真啊!办公场地和设施我可以免费使用,基地还提供创业指导、信息咨询等。如果没有这个平台,我们公司成长不会这么快。在这里,有很多和我一样理想飞的更高的人,学会了飞,翅膀也练得越来越硬了。”巴方勇说。

孵化器诞生记

乌鲁木齐微迅创展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和乌鲁木齐凤翔金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都受益于“申新基地”,那么这个“申新基地”是一个怎样的机构呢?

这要从10年前说起。2005年,在新疆和上海两地政府的共同努力下,由乌鲁木齐市科技局、水磨沟区人民政府、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三方共同出资组建的新疆上海科技合作基地“沐浴着对口援疆的春风,在乌鲁木齐的水磨沟区悄然崛起”,全国首家东西部合作共建的科技企业孵化器由此诞生。这就是人们习惯称作的“申新基地”。

申新基地在新疆和上海之间打通了三条“东智西引”的通道——新疆服务驿站、新疆创新驿站和新疆工作站这三个创新服务平台,高效引进东部地区的科技资源、技术成果、人才智力等创新资源,实现了跨区域科技资源共享。在新疆现有的十多个孵化器中,独具特色与优势。同时,基地也是全国首家东西部合作共建的国有性质的、以公司化运营的、建立在新疆高新区之外的第一家企业孵化器。2010年被国家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014-2015年连续两年被国家科技部认定为“优秀(A类)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这也是新疆唯一的一家。

申新基地”成立以来,一边悉心服务和呵护在孵企业,一边引领和帮扶中小微企业走上发展快车道。当第一批企业得到银行资本“滋润”的时候,“申新基地”负责人介绍,因为了解到许多初创期的小微企业既没有“底子”,也没有抵押物,所以达不到银行资信标准,无法跨入银行贷款的门槛。企业将会面临因为资金短缺而折翅的窘境,所以,“申新基地”特别注重与金融机构的合作,努力为小微企业拓宽融资渠道,争取使越来越多的科技创业者得到银行资本的帮助。为了保障在孵企业的“杠杆资金”,“申新基地”已与建设银行、国信证券、创博担保、川汇达担保、先行者投资公司等金融机构建立了长期友好合作关系。

杠杆资金”撬动了多个在孵企业。如今,以100万注册资本创立的微迅创展公司,在2年内销售收入已达2000万元,成功跨入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行列,从初始那个专业的“系统集成商”成功转变为信息化科技领域的创意者、执行者、领军者。而那个曾经不起眼的凤翔金域公司也正是因为得益于“申新基地”从上海引入的“创业苗圃”理念而禾苗壮了。如今,凤翔金域公司旗下的91票务网,经营着包括旅游景区、文艺演出、休闲娱乐、电影票等数百个项目的票务推广与销售,年销售收入近500万元。91票务网不仅填补了新疆票务行业的空白,更发展成新疆整合能力最大、营销能力最强、业绩上升速度最快的唯一综合类票务销售网站。

孵化进行时

经过10年的培育、孵化,基地的新疆智翔科技有限公司、乌鲁木齐微迅创展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新疆博弈石油科技有限公司、乌鲁木齐集成多维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已跻身于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基地还帮助企业获得了140余项中自主知识产权。新疆地区兰花的繁殖方法和物联网多源数据接驳网等专利备受青睐。

最新信息显示,截至2015年底,“申新基地”已累计引进培育科技型企业270家,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4家,帮助企业获得自主知识产权152余项,为企业争取各级项目资金4800万元,服务创业带动就业2069多人,2014-2015连续两年获得优秀(A类)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荣誉称号。”

孵化基地,科技基地,希望基地。记者从自治区人社厅了解到,我区自2015101日开1始施行的《自治区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认定办法(试行)》旨在计划建设一批孵化效果好、企业存活率高的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并将对此进行认定和评估,并决定命名一批自治区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强调新建的自治区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除基本条件外,还需具备《认定办法》规定的条件。入驻的孵化基地和孵化企业可享受孵化基地房租补贴、经营场地补贴、水电费补贴等。

据悉,目前全区已建设了16个自治区级创业型县(市),19个县(市)正在创建自治区级创业型县(市),建设创业孵化基地205个,创业园区52个,2015年进驻企业7983家,实现创业33753人,带动就业109759人。

分享到6.79K
China Daily Website - Connecting China Connecting the World
USEUROPE AFRICAASIA 中文双语Français

Sorry, the page you requested was not found.

Please check the URL for proper spelling and capitalization. If you're having trouble locating a destination on Chinadaily.com.cn, try visiting the Chinadaily home page

BACK TO THE TOP
Copyright 1995 -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License for publishing multimedia online 0108263

Registration Number: 130349
FOLLOW US
编辑: 黄硕标签: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