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孟建柱邀请20位新闻媒体人建言司法改革

孟建柱邀请20位新闻媒体人建言司法改革

1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邀请20位中央及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新闻媒体负责人在广州座谈

孟建柱邀请20位新闻媒体人建言司法改革

1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邀请20位中央及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新闻媒体负责人在广州座谈

中国长安网1月14日电 继邀请律师、法学专家学者座谈后,14日下午,正在广东调研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邀请20位中央及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新闻媒体负责人在广州座谈,向他们征求对政法工作及司法体制改革意见建议。

“广东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新闻传媒业发展也走在全国前列。同时,作为试点省,两年来广东司法体制改革取得了初步的成效。”孟建柱开场的话,把选择在广州开这次新闻媒体座谈会的缘由告诉了大家。他说,司法体制改革离不开新闻媒体的支持和参与。司法体制改革方案的制订、出台和实施,需要媒体给予宣传支持,赢得社会理解和支持。司法体制改革要顺利实施,还需要新闻媒体的监督。通过听取新闻媒体反映的意见建议,能够帮助我们改进政法工作、深化司法改革,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既井然有序又充满活力。孟建柱一席话,让在座的新闻媒体人深深感受到了他的真诚。

从律师到法学专家学者,再到新闻媒体人,孟建柱在新年伊始主持召开的三场座谈会,不变的是真诚——坚持不懈推进政法事业的真诚,虚心听取人民群众心声的真诚。

这样的真诚深深感染着大家。参加今天座谈会的新闻媒体人,长期关注、跟踪报道政法工作和司法体制改革。这些新闻单位有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中央媒体和京华时报等北京媒体,有身在广州的新闻媒体,包括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广东广播电视台、广州日报报业集团等,还有活跃在新媒体传播平台的澎湃新闻、今日头条、腾讯新闻等。虽然他们来自不一样的媒体单位,但对政法工作都有一样的热衷情怀。

与前两次座谈会一样,孟建柱再次提出了一条发言“纪律”:赞扬的话不说,直接提意见、说想法。能与中央领导同志直抒胸臆,机会难得,善于表达的新闻媒体人纷纷发言:要系统性、系列性、贯通性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政法工作信息要更好地借助新媒体平台传播,加快推进以庭审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司法体制改革要瞄准中国国情、走中国道路,进一步增强司法公开透明度,发挥人民调解、司法调解在化解矛盾纠纷中的作用……每个人的发言都有着“真材实料”的支撑:有的是收集来的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有的是来自报道团队的集体智慧,有的是长期关注政法工作的深思熟虑。

孟建柱边听边记,并就司法改革、政法新闻宣传等话题同大家交流讨论。会议从下午2:30分一直开到了5:47分。20位新闻媒体同志全部作了发言。孟建柱一一归纳回应每个人的发言内容。他说,大家对做好新形势下政法工作、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有见解、有深度、接地气,对我们推动工作有很大帮助。他向新闻媒体工作者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最后,孟建柱还对在座的中央和广东政法单位负责同志提出,政法单位要与媒体构建良性的互动关系。他说,首先要提升司法理念,在依法办案的同时,加强同社会的沟通,以开放包容的心态面对媒体,善于听取媒体意见建议,自觉接受媒体监督,以闻过则喜的态度对待涉政法的负面报道,认识到批评的声音,能够让我们保持头脑清醒,多一个角度客观地认识问题,对我们也是一种帮助。其次要完善沟通机制,搭建各层级的日常联系渠道和信息交流平台,让新闻媒体能够及时准确了解政法重要决策部署和各项工作进展情况。第三要增强服务能力,把服务媒体作为为人民服务的一个重要体现,满足新闻媒体报道需求,为他们的采访报道工作提供线索素材和便利,切实做好服务保障,形成政法新闻宣传合力,共同推动法治建设。

中央政法委秘书长汪永清,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王双全,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慎海雄,广东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林少春,广东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李春生参加座谈。(完)

分享到6.79K
China Daily Website - Connecting China Connecting the World
USEUROPE AFRICAASIA 中文双语Français

Sorry, the page you requested was not found.

Please check the URL for proper spelling and capitalization. If you're having trouble locating a destination on Chinadaily.com.cn, try visiting the Chinadaily home page

BACK TO THE TOP
Copyright 1995 -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License for publishing multimedia online 0108263

Registration Number: 130349
FOLLOW US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