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最高法巡回法庭成立一周年成绩令人振奋 孟建柱亲临点赞

最高法巡回法庭成立一周年成绩令人振奋

孟建柱亲临点赞称改革试点具重要意义

周强参加调研

最高法巡回法庭成立一周年成绩令人振奋 孟建柱亲临点赞

15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专程来到位于深圳市的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调研,看望慰问全体法官和工作人员。郝帆摄

最高法巡回法庭成立一周年成绩令人振奋 孟建柱亲临点赞

15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专程来到位于深圳市的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调研,看望慰问全体法官和工作人员。郝帆摄

中国长安网1月15日电 被群众誉为“家门口的最高法院”的最高人民法院第一、第二巡回法庭即将迎来一周岁生日。15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专程来到位于深圳市的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调研,看望慰问全体法官和工作人员。

2015年1月28日、31日,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和第二巡回法庭先后在深圳市和沈阳市挂牌成立。近一年来,巡回法庭司法改革、案件办理、矛盾化解、行政管理等各方面工作有序开展,开局良好。在第一巡回法庭,孟建柱先后走进视频接谈室、第一法庭了解审判工作情况。在诉讼服务中心律师志愿者工作室,正在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的两位律师告诉孟建柱,第一巡回法庭与深圳市律师协会签订协议,设立律师志愿服务岗,每天安排两名律师值班,向当事人出具法律意见、提供法律咨询及诉讼指引,协助法庭做好来访群众的释法说理工作。他们高兴地说:“作为一名律师,能够参与最高人民法院巡回法庭的工作,我们感到很有职业尊荣感。”孟建柱对律师积极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表示感谢。

随后,孟建柱主持召开座谈会,与巡回法庭法官座谈。最高人民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第一巡回法庭庭长刘贵祥介绍,巡回法庭从成立之初就按照中央精神和司法体制改革要求,全面推行新的审判权运行机制,实行法官员额制和司法人员分类管理,严格落实“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机制,法官责任感增强,办案效率和质量明显提高,赢得了律师、学者和社会各界的赞誉。香港特区终审法院首席法官马道立等前来参访后,对内地司法改革成效给予高度评价,对内地法官在庭审中表现出来的职业素养和专业能力表示由衷钦佩。专程从沈阳赶来的最高人民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第二巡回法庭庭长胡云腾结合一年来他自己主审过的案例,谈了他的工作感受。他认为,巡回法庭让基层老百姓、当事人和律师有更多机会、更便捷的渠道享受最高人民法院法官提供的司法服务,同时还指导监督巡回区内各级法院公正审理各类案件。设立巡回法庭符合司法规律,符合人民群众的意愿,应当逐步向纵深推进。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孟建柱指出,最高人民法院设立巡回法庭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一个重要举措。第一、第二巡回法庭成立近一年来,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效果良好,取得成绩令人振奋。实践证明,巡回法庭的设立,实现了诉讼便民利民,减少了不当司法干预,提高了司法公信力,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两个巡回法庭探索创造的宝贵经验,对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具有重要意义。他要求,要进一步改革案件管辖制度,真正发挥巡回法庭审理跨行政区域案件的功能和作用。要认真总结巡回法庭探索创造的经验,继续推进巡回法庭司法制度改革,坚定不移向前走。

孟建柱向参加座谈的法官了解工作、生活情况,并致以亲切问候。他说,大家年富力强,是法庭业务骨干,同时也是家里的顶梁柱,上有老、下有小,远离家人来到这里工作,很不容易。他叮嘱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有关负责同志,要按照司法体制改革试点的精神,统筹完善巡回法庭法官职业保障制度,充分调动法官积极性。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中央政法委秘书长汪永清,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王双全,以及广东省、深圳市有关领导参加调研。

分享到6.79K
China Daily Website - Connecting China Connecting the World
USEUROPE AFRICAASIA 中文双语Français

Sorry, the page you requested was not found.

Please check the URL for proper spelling and capitalization. If you're having trouble locating a destination on Chinadaily.com.cn, try visiting the Chinadaily home page

BACK TO THE TOP
Copyright 1995 -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License for publishing multimedia online 0108263

Registration Number: 130349
FOLLOW US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