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习近平遍访五大洲:提速中国梦、助力全球梦

中国青年网杜美辰 2016-01-28 15:43:37

访美洲:将中国梦与美国梦、世界梦相连

习近平遍访五大洲:提速中国梦、助力全球梦

2015年9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华盛顿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中美是世界上有影响力的大国,中美关系也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自1979年中美建交后,中美关系已过“而立之年”,中美两国也在求同存异、务实合作中促进世界和平、稳定、发展和繁荣。

2013年6月,习近平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举行会晤,双方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广泛深入交换意见。习近平在与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时指出,中国梦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与包括美国梦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相通。

2015年9月,习近平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访问期间,习近平与奥巴马举行了深入、坦诚、建设性的会谈。双方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双边务实合作、亚太地区事务、国际与地区问题、全球性挑战等五个方面达成49项共识和成果,对于深化中美经贸战略性合作和共同推动改善全球治理具有重要意义。

而在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上,习近平也发表多场重要讲话,就“构建合作共赢新伙伴、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完善全球治理”、“加强南南合作”、“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等议题提出一系列倡议和举措,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力量。

除了两次访美,习近平也到访过许多其他拉美国家。2014年7月,习近平赴巴西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并对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古巴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会晤,也大大扩大了自己的“拉美朋友圈”。

访大洋洲:习近平首访大洋洲实现出访足迹“五大洲覆盖”

习近平遍访五大洲:提速中国梦、助力全球梦

2014年11月1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庞兴雷 摄

2015年12月20日,《中澳自贸协定》正式生效,成为中国与其他国家迄今为止签订的贸易投资自由化整体水平最高的自贸协定之一。中国与以澳大利亚为首的大洋洲国家经贸往来、人文交流频繁,习近平也在2014年踏上大洋洲,进一步深化了太平洋国家的友谊。

2014年11月,习近平出席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并对澳大利亚、新西兰、斐济进行国事访问,在斐济同太平洋建交岛国领导人举行会晤,在10天时间内开展了80余场双多边活动,同近40位国家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及各界人士广泛接触、交流。此次会晤硕果丰富,中澳双方宣布实质性结束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并将双边关系定位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新双方宣布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双方合作交流绘制新图景。

在先后出访亚洲、非洲、欧洲、美洲后,习近平又出访大洋洲,这进一步深化和拓展中国同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太平洋岛国之间的互信与合作,对中国完善大周边外交格局具有重大意义。

欢迎拨打新闻热线010-57380651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youthpress@126.com。关注“细腰蜂”(ID:beeyouth)微信公众号,可直接对话记者,爆料线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 宁波标签: 习近平 1975年 中非关系 全球治理 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