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网络媒体走转改】新春走基层“冷极村”里的铁路线路工

央广网 2016-02-11 22:10:00

【网络媒体走转改】新春走基层“冷极村”里的铁路线路工

哈尔滨铁路局海拉尔工务段金林线路工区的工人师傅将脸尽可能的贴在轨道上,目测查看轨道的平直度。

央广网内蒙古2月11日消息(记者何微)春节期间,哈尔滨铁路局海拉尔工务段金林线路工区的工人师傅们像往常一样,早早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在零下三十多度的低温里,保障春运期间铁道线路的安全畅通。近日,央广网新春走基层记者探访了驻守在极寒天气里的铁路线路工。

金林位于内蒙古大兴安岭北麓,平均海拔在1000米以上,因创下零下58度的最低气温记录,遂有“冷极村”之称。受地理条件和天气影响,这里坡高岭大,曲线半径小,路基冻害多,全年无霜期仅为70天,半年平均最低气温都在零下30度以下,这给维修作业可带来了不小的难度,特别是今年受强冷空气影响,冻害数量进一步增加,达到了300余处,平均每天工人师傅们都要在外工作6个小时以上,才能保证线路安全。

上午9点,职工们乘坐一种叫做“395”的轻型轨道车前往作业地点,这还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维修线路时所使用的一种交通工具,但由于铁道都建设在山间丛林里,汽车根本靠不上,一直沿用至今,工区的职工都拿它当宝贝,生怕出现什么问题。

“我们工区总计14个人,家都在外地,负责牙林线299公里至321公里的线路维修养护工作。”工长张殿国说。

3米长不到的车厢里,除去司机的位置,其他人像挤豆包一样坐在一起,虽然只有不到每小时30公里的速度,但密封性并不是很好的车厢内非常冷,小车带起的风雪夹杂着冰晶打在脸上像刀割一样。

到达一处作业地点后,张殿国他们开始作业,虽然大家都穿得很厚重,但动作却不失麻利,清理积雪、松开扣件,顶起钢轨,垫入垫板,复紧螺栓一气呵成。

不过这些工作看似简单,要完成也没那么容易,那一台起拨道机有30公斤重,工人师傅提着它一天要抡上百下,举重若轻,是练出来的!

为了作业方便垫板时,大家都是或蹲、或跪与钢轨、地面进行着亲密接触,一处作业完毕后,就要赶往一下作业地点。

据了解,随着国家林业改革,牙林线货运量已经所剩不多,客运方面每天只有一对往返林区的小客车,但坐火车依然是林区人最中意的出行方式,虽然没有其它铁路那样繁忙,但只要有一趟列车在跑,他们就必须保证它的安全。

无论风雪严寒,张殿国他们会始终在这里坚守着,并还将继续坚守下去。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China Daily Website - Connecting China Connecting the World
USEUROPE AFRICAASIA 中文双语Français

Sorry, the page you requested was not found.

Please check the URL for proper spelling and capitalization. If you're having trouble locating a destination on Chinadaily.com.cn, try visiting the Chinadaily home page

BACK TO THE TOP
Copyright 1995 -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License for publishing multimedia online 0108263

Registration Number: 130349
FOLLOW US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