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重温】习近平对中国经济形势的10个权威判断!

【重温】习近平对中国经济形势的10个权威判断!

【学习小组按】

过年,和亲朋好友聚在一起,免不了聊点国家大事。其中必不可少的,一定有中国的经济形势。

从普通人的直观而言,经济形势似乎不如过去乐观;对不同行业、不同地区的人来说,这种感受可能会更深。新年以来,国际金融巨头无论是抛出“硬着陆”的说法,还是“中国经济即将崩溃”的言论,都属于一如既往唱衰、唱空中国的传统;即将到来的全国两会,对2016年的GDP增速如何设置,也是大家关心的中国经济风向标。

因此,我们认为,有必要重温一下习近平对于中国经济形势的一些权威论断。今天推荐去年12月的小组文章,希望对大家更好地理解中国经济、更好地理解中央的思路。“我国经济运行总体是好的”。这是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对中国经济形势的权威判断。当然,他也指出,“同时也面临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需要集思广益、真抓实干加以解决”。

中国经济信心“两个来自于”

近段时间,大家都很关心中国经济。这完全可以理解,因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同各国经济紧密相连。

在这里,我想强调的是,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继续为各国发展创造机遇。……

——我们的信心,来自于全面深化改革、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决心和行动。

——我们的信心,来自于中国经济强劲内生动力和中国政府坚强有力的政策引导。

——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关于世界经济形势的发言(20151115日,安塔利亚)

中国对外开放“三个不会变”

我愿重申,中国利用外资的政策不会变,

对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的保护不会变,

为各国企业在华投资兴业提供更好服务的方向不会变。

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

——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演讲(二○一五年十一月十八日,马尼拉)

中国经济发展“四个没有变”

总的看,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

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变,

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

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

同时,中国经济仍然面临复杂的内外环境和较大的下行压力,正经历着改革阵痛,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

——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演讲(二○一五年十一月十八日,马尼拉)

中国经济“五个更加注重”

——我们将更加注重效益质量。

——我们将更加注重创新驱动。

——我们将更加注重公平公正。

——我们将更加注重绿色发展。

——我们将更加注重对外开放。

——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演讲(二○一五年十一月十八日,马尼拉)

经济平衡较快发展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走势受到大家关注。今年,在世界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中国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加强宏观调控,有力推动改革,一些经济指标在月度、季度间有所波动,但经济仍然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6.9%,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0%左右。这是在10万亿美元高基数之上的增长,也是调结构、转方式进程中的增长,这一结果来之不易。

——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演讲(二○一五年十一月十八日,马尼拉)

我国经济运行总体是好的

今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保持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大局,为“十二五”圆满收官,为“十三五”开局奠定好的基础,是我们面临的重要任务。当前,我国经济运行总体是好的,同时也面临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需要集思广益、真抓实干加以解决。大家在发言中就全面认识当前经济形势、做好经济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认真研究、积极吸纳。

——724日,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当前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习近平主持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的增长点正在加快孕育

当前,我国经济形势和运行态势总体是好的。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空间大的基本特质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新的增长点正在加快孕育并不断破茧而出,新的增长动力正在加快形成并不断蓄积力量。经济发展前景仍然广阔,对此一定要有信心。

——习近平717日下午在长春召开部分省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

不能囿于一时困难和问题

习近平指出,“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发展的重要阶段。要聚焦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既定目标,着眼于我国未来5年乃至更长远的发展,深刻把握世界经济发展新趋向新态势,深刻把握我国经济发展新特点新要求,深刻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目标新任务,深刻把握我们面临的新挑战新机遇,突出前瞻性和引领性,既不能脱离实际、提过高的目标和要求,也不能囿于一时困难和问题而缩手缩脚。

——习近平618日上午在贵州召开部分省区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听取对“十三五”时期扶贫开发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重要战略机遇期仍然存在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世界经济环境仍然比较复杂,机遇和挑战相互交织,时和势总体于我有利,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仍然存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前景广阔,同时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调结构、转方式、促创新任务仍然艰巨。谋划“十三五”时期发展,要清醒认识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把难点和复杂性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各种风险想得更深入一些,把各方面情况考虑得更周全一些,搞好统筹兼顾。

——习近平527日在浙江召开华东7省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

经济增长与预期目标相符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我们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强和创新宏观调控,全面深化改革,积极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上半年经济增长与预期目标相符,主要经济指标有所回升,结构调整继续推进,农业形势持续向好,发展活力有所增强。同时,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一些企业经营困难,经济增长新动力不足和旧动力减弱的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

——中共中央政治局730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分享到6.79K
China Daily Website - Connecting China Connecting the World
USEUROPE AFRICAASIA 中文双语Français

Sorry, the page you requested was not found.

Please check the URL for proper spelling and capitalization. If you're having trouble locating a destination on Chinadaily.com.cn, try visiting the Chinadaily home page

BACK TO THE TOP
Copyright 1995 -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License for publishing multimedia online 0108263

Registration Number: 130349
FOLLOW US
编辑: 黄硕标签: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