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民生所系民心所向 看齐习近平做改革创新的开拓者

民生所系民心所向 看齐习近平做改革创新的开拓者

1月16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仪式在北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业仪式并致辞。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12日电(记者 刘妍彤)《宋史》说:"天下之治,有因有革,期于趋时适治而已"。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成为党和国家工作的重点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改革创新工作的重要意义,并对具体工作及相关政策调整进行了布署,表现出了坚定的改革信念和空前的改革力度。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这是习近平在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讲话,也是近年来中央改革创新成果的时代强音。站在"十三五"规划的发展潮头,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改革、身为示范,为各项改革创新工作把方向、促发展、谋规划,改革要做到"蹄疾而步稳",在大力弘扬改革精神、正确总结工作方法、认真汲取创新经验的过程中走出了一条不畏艰险、敢为天下先的开拓之路。

治国理政:改善民生是第一要务

凡改革之举,都是对旧时代的告别,凡创新之言,皆为对新希望的奔赴。自习大大提出改革创新的口号以来,中华大地便掀起一阵唯新唯实、求变求破的浪潮,这股浪潮所及重在破旧立新,多含国政民生。

2013年1月7日,习近平在全国政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作出重要指示,明确指出:"全国政法机关要顺应人民群众对公共安全、司法公正、权益保障的新期待,全力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过硬队伍建设,深化司法体制机制改革,坚持从严治警,坚决反对执法不公、司法腐败。"

7月17日,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考察工作时指出,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要结合实际坚持运用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经验,积极回应经济社会发展对科技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增强科技创新活力,集中力量推进科技创新,真正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到实处。

同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上强调:"财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之一。主要涉及改进预算管理制度,完善税收制度,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等。"

2014年6月6日,习近平再次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上强调,加快户籍制度改革,是涉及亿万农业转移人口的一项重大举措。总的政策要求是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放开中等城市落户限制,合理确定大城市落户条件,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稳步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

从科技创新到司法改革,从财税制度调整到户籍政策变迁,不同的改革路径,却有着殊途同归的改革主题,即为民而改,因生而变。习大大亲执改革大旗以来,一份份涉及国计民生的改革成绩单纷至而来,彰显着党和国家矢志不渝的改革信念,谱写着中华民族奋发图强的美好祝愿。

思想引领:改革发展 头脑先行

引领时代更迭的是技术与创造,而比技术更值得提倡的则是不断追求创新的理念与头脑。打破体制壁垒,拥抱改革曙光,不仅仅是新政策对旧制度的挑战,大刀阔斧、披荆斩棘;更是新思想对旧传统的宣战,引头脑风暴、标树新风。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100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习大大这一重要论述指明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意义,也为当前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创新拉开了序幕。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上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将改革创新作为新时期应对社会发展与全球局势变化的一大国家战略,积极实现收官"十二五"、放眼"十三五"的政策引导与舆论共识。

青年,是人生之春,也是创新之源。习大大在改革创新的路上也始终不忘对青年学生的勉励与指点。2013年,习近平在致全球创业周中国站活动组委会的贺信中说道:"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希望广大青年学生把自己的人生追求同国家发展进步、人民伟大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刻苦学习,脚踏实地,锐意进取,在创新创业中展示才华、服务社会。"

2014年2月24日,习近平在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处理好继承和创造性发展的关系,重点做好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总书记改革创新之力,如朝阳雨露,不仅助推了国计民生蒸蒸日上,更滋润着传统文化的发展延续,开花结果。

2015年10月,习近平又在五中全会上强调了改革创新精神对于科技创新的重要意义。习近平指出:"我国同发达国家的科技经济实力差距主要体现在创新能力上。提高创新能力,必须夯实自主创新的物质技术基础,加快建设以国家实验室为引领的创新基础平台。"为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提供了丰富的土壤与广阔的天地。

民生所系民心所向 看齐习近平做改革创新的开拓者

1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图片来源新华社

打虎拍蝇:廉政文化的高调回归

事之当革,若畏惧而不为,则失时为害。改革如此,反腐亦如此。

自习大大高举改革大旗以来,反腐倡廉就成为党和政府冲破改革壁垒的重中之重,打虎拍蝇也成为社会民众最为关注的改革举措。

2012年11月,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时指出:"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

2013年4月,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再次表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积极借鉴我国历史上优秀廉政文化,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

2015年1月,在中纪委第五次全会上,习近平再次强调,要深化改革巩固成果,不断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在习大大力推反腐倡廉的决心下,一系列打虎拍蝇的重要举措履见奇效,彰显着党和国家大力反腐不惜霹雳手段的壮志雄心,也见证了廉政文化的高调回归。

反腐工作开始以来,一个个大老虎的相继落马,多名外逃嫌疑人被追回,反腐没有禁区,硕果累累的反腐成绩单让百姓拍手称快。

打虎之余,2015年5月,中纪委专门印发《2015年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要点》,将队伍建设做到实处,将反腐眼光聚焦基层,为"拍蝇"工作创造了又一个卓有成效的突破口。

2016年1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正式施行,如何从根源上避免腐败发生,以体制改革助推反腐工作的落实与深化,将成为总书记时刻牵挂的问题,也是广大党员、广大民众共同努力的目标与使命。

近年来,总书记在党的建设、经济建设、军队建设、法制建设、反腐倡廉建设等方方面面,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举措。这些论述与举措不仅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勾勒了切实可行的发展蓝图,更为广大青年的成长成才指明了方向,处处彰显改革决心,句句鼓舞青年志向所归!

鲁迅说,不革新,是生存也为难的。要发展,必有改革之举,必有创新之念。在迎战"十三五"的改革潮头上,以总书记为代表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在改旧革弊的工作上下了大力气、在创新创业的土壤里种下了新希望,在努力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给青年以坚定的信心与不竭的动力。

分享到6.79K
China Daily Website - Connecting China Connecting the World
USEUROPE AFRICAASIA 中文双语Français

Sorry, the page you requested was not found.

Please check the URL for proper spelling and capitalization. If you're having trouble locating a destination on Chinadaily.com.cn, try visiting the Chinadaily home page

BACK TO THE TOP
Copyright 1995 -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License for publishing multimedia online 0108263

Registration Number: 130349
FOLLOW US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