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李克强同尼泊尔总理奥利会谈时强调 巩固传统友谊 拓展互利合作 促进共同发展

新华社 2016-03-21 21:48:16

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记者 刘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1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正式访问并将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的尼泊尔总理奥利举行会谈。

李克强表示,中尼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建交以来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树立了邻国间和睦相处、互利合作的典范。中方赞赏尼泊尔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坚定支持尼方维护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不干涉尼泊尔内部事务,支持尼泊尔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中方希望看到一个和平繁荣的尼泊尔,愿同尼方深化政治互信,加强全方位交往,拓展双边和区域互利合作,密切在国际地区事务中的沟通协调与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维护地区稳定与世界和平。

李克强同尼泊尔总理奥利会谈时强调 巩固传统友谊 拓展互利合作 促进共同发展

李克强指出,中方愿同尼方加强关键领域务实合作。推进互联互通,促进跨境基础设施、过境运输和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以尼泊尔地震灾后重建为契机开展产能合作,在建材、水利水电开发、有机农业等领域加强合作;在石油产品贸易、油气勘探和炼化、可再生能源等领域拓展合作;促进双向贸易多元化和可持续发展,启动双边自贸协定联合可行性研究,争取早日启动谈判;中方鼓励符合条件的中资银行赴尼设立分支机构,希望尼方提供便利和支持;扩大地方、旅游等人文交流;加强执法交流合作,共同打击非法越境和跨境犯罪,维护边境地区和平稳定,促进发展繁荣。

李克强同尼泊尔总理奥利会谈时强调 巩固传统友谊 拓展互利合作 促进共同发展

奥利表示,尼中传统友谊基础牢固,不会受任何外界影响,是不同制度、不同大小国家间关系发展的典范。尼中全方位合作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之上,长期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尼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不允许在尼泊尔领土上有任何损害中国利益的活动。感谢中方一贯支持尼泊尔维护独立、促进发展的努力。赞赏中国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政策,祝愿中方“十三五”规划顺利实施。尼方希望从中国的和平发展进程受益,愿保持高层交往,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加强基础设施、能源、农业、金融、跨境贸易、旅游、教育等各领域合作,推动业已良好的尼中关系持续发展。

会谈前,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奥利举行欢迎仪式。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等参加。

会谈后,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了交通、跨境贸易、能源、金融等领域多个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此访期间,两国将发表《中尼联合声明》。

分享到6.79K
China Daily Website - Connecting China Connecting the World
USEUROPE AFRICAASIA 中文双语Français

Sorry, the page you requested was not found.

Please check the URL for proper spelling and capitalization. If you're having trouble locating a destination on Chinadaily.com.cn, try visiting the Chinadaily home page

BACK TO THE TOP
Copyright 1995 -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License for publishing multimedia online 0108263

Registration Number: 130349
FOLLOW US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