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部署全面推开营改增,总理这么说!

即将于5月1日全面推开试点的营改增,被认为是1994年分税制改革以来最深刻的一次财税改革,迈出了税制进步的重大一步。此次改革将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四大行业全部纳入营改增。这意味着营业税从此将彻底退出历史舞台,增值税作为我国第一大税种,其制度将更加完善规范。

4月1日下午,改革“倒计时”一个月之际,李克强总理就全面实施营改增到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考察并主持召开座谈会。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主要负责人作了汇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中国人民银行、国资委、银监会等部门负责人先后发言。

部署全面推开营改增,总理这么说!

在随后的讲话中,李克强总理对各部门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改革后“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并对全面推进营改增改革的意义、原因作出详实深入的阐释。以下是总理当天讲话实录摘要。

营改增将助力国家经济发展,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全面推进营改增试点是一项重大改革。这项改革最早于2012年在上海开始试点,取得一些经验后逐步推开,到现在全面推开试点,可以说迈出了重大一步。

从试点情况看,刚开始有一些行业出现了税负增加等情况,我们经过两年多的探索逐步完善解决。根据刚才财政部和税务总局的汇报,截至2015年底,累计实现减税6412亿元。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情况下,营改增发挥了积极作用。

今年世界经济不确定因素还在增多,我们要顶住经济下行压力,保持稳中向好势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增效。今年党中央国务院决定,经全国人大批准,我们把赤字率增加到3%。这一增加部分主要是用来减税,而减税的主要渠道就是营改增。

所以全面实施营改增是今年政府工作的重头戏,是表现积极财政政策更加有效的关键性举措,也是结构性改革和财税体制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大举措。营改增不仅给企业减税、推动税制调整,也助力国家经济发展,将会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从当前看,营改增会为更多企业减轻税负;从长远看,这项改革将利国利民

营改增的意义,首先是有利于拉动经济。本次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也是本届政府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减税,今年减税的金额将超过5000亿元。此次营改增全面实施,实行行业范围和抵扣范围“双扩”,涉及新增建筑、房地产、金融、生活服务4个行业约1000多万户纳税人。因为这两年新增注册企业的“井喷式”增长,这一数字超过我们事先测算,这也意味着将有更多企业会在改革中受惠。

部署全面推开营改增,总理这么说!

营改增确实是“壮士断腕”的改革,会触动一些相关利益,但在当前许多行业、企业出现经营困难的情况下,全面推进这项改革,有利于给企业增加活力,给经济增加动力。我们就是要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

其次,营改增更有利于促进经济的转型升级。过去几年的改革试点中,首当其冲税负减轻的就是服务业。我们这次全面推开营改增的政策取向,突出了推动服务业特别是研发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这可以有力促进产业分工优化,拉长产业链,带动制造业升级。可以说,营改增是创新驱动的“信号源”,也是经济转型升级的强大“助推器”。

同时,营改增通过统一税制,贯通服务业内部和二三产业之间抵扣链条,从制度上消除重复征税,使税收的中性作用得以充分发挥。这有利于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对完善我国财税体制有长远意义。

营改增全面推开试点后,增值税作为我国第一大税种,所占税收比例将进一步提高到42%。上世纪中叶,很多国家引入增值税,推动了这些国家的工业化进程和服务业发展,同时,也带动了大量就业。我们要做好推进营改增的各项工作,从当前看,这会为更多企业减轻税负;从长远看,这项改革将利国利民。

“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不是一句空话,不能“囫囵吞枣”

我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向人民代表承诺,营改增后要“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这一承诺一定要切实兑现。

之前一些人有误解,觉得增值税税率是6%、11%,而营业税税率只有5%,好像改革后税率提高了。所以我们做了大量努力,下文件、搞培训班,在网上发布各种解读,就是要解释清楚,增值税是有抵扣的,按照我们测算,实际税负比营业税低2~3个百分点。

部署全面推开营改增,总理这么说!

当然,改革有一个过程。一旦出现某些行业性税负增加问题,要立即采取过渡性措施,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特别是几个重要的行业,建筑业是拉动经济的关键,金融业是稳定经济的支柱,一定要有“量体裁衣”的政策安排,让各行各业都收到减轻税负的“利好”,通过“放水养鱼”增强经济发展的动力和后劲。

“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不是一句空话,不能“囫囵吞枣”,要精心操作。各部门都要加强监控、沟通,形成推进改革的合力。要精心组织实施,把结构性减税措施落到实处,把改革“红包”实实在在发到企业手中,让所有行业都享受到改革红利。

用“工匠精神”做好营改增准备实施工作,确保改革成效

我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出,要“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我们做好营改增的准备实施工作,也要有“工匠精神”。现在距全面实施营改增仅有一个月时间,改革到了关键时刻,要努力让“好钢”用在“刀刃”上,把工作做好做细。

刚才财政部介绍他们建了几个微信群联络各地方税务工作人员和媒体,及时回应舆论关切;税务总局也对民众疑惑的问题都及时予以解答。这就对了。营改增涉及千家万户,涉及众多企业和个人,一定要针对纳税人关心的问题,积极发声、及时回应。

部署全面推开营改增,总理这么说!

同时,我们也要以“工匠精神”精心准备,打好改革的这一仗,让企业切切实实感受到税负“只减不增”。要实现这一目标,就要做大量扎实细致的工作。财政税务和其他部门要加强沟通,发挥好国税和地税两个积极性,还需要做好培训,让工作人员也用“工匠精神”把工作做扎实、做精细,确保改革成效。

改革的过程需要不断探索,周密布局,防止出现中梗阻、出现断点。财政部、税务总局已经保证,把自己这里作为“最后一公里”,那你们就要更加主动发力,打通各种“中梗阻”,让这项改革举措真正落地。(付聪)

分享到6.79K
China Daily Website - Connecting China Connecting the World
USEUROPE AFRICAASIA 中文双语Français

Sorry, the page you requested was not found.

Please check the URL for proper spelling and capitalization. If you're having trouble locating a destination on Chinadaily.com.cn, try visiting the Chinadaily home page

BACK TO THE TOP
Copyright 1995 -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License for publishing multimedia online 0108263

Registration Number: 130349
FOLLOW US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