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李克强:对接发展战略 加强创新引领 拓展中澳务实合作新领域

李克强同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举行

中澳总理年度会晤时强调

对接发展战略 加强创新引领 拓展中澳务实合作新领域

李克强:对接发展战略 加强创新引领 拓展中澳务实合作新领域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4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举行第四轮中澳总理年度会晤。

李克强表示,中澳同处亚太地区,互为重要合作伙伴,建交44年来双边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特别是去年以来,两国成功签署并实施了中澳自贸协定,为中澳合作注入新的强劲动力。中方对中澳关系前景充满信心,愿同澳方遵循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原则,落实好各项共识,增进战略互信,对接发展战略,拓展合作领域,妥善处理分歧,推动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持续平稳发展,向世界发出积极信号。

李克强指出,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乏力,不确定因素增多,中国经济也处在深度结构调整当中。我们在稳定增长的同时,着力推进结构性改革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同澳方“国家创新与科学议程”等发展战略高度契合。双方可以此为契机,加强战略对接和创新引领,进一步发挥中澳科技合作联委会作用,实施好中澳科研基金框架下联合研究中心项目,推动食品、农业、矿业、海洋科学等领域联合研发。中方欢迎澳方在上海设立海外创新基地,支持双方共建创新园区和技术转移中心,促进产学研合作。

李克强强调,中方愿同澳方进一步发挥互补优势,在基础设施建设和装备制造领域开展产能合作,更好实现互利共赢。着力开拓新能源、新型城镇化、环保、跨境电子商务等新兴领域务实合作,加强留学、旅游、地方友好交往,深化司法、执法和防务合作,并在国际和地区多边机制内保持密切沟通与协调,共同促进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共同发展。

特恩布尔表示,很高兴作为两国签署并实施自贸协定后首位澳总理访华。澳方视中国为重要贸易伙伴,看好中国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愿积极适应并利用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所带来的重要合作机遇,与中方加强创新合作引领,特别是加强电子商务、农牧业、技术等领域合作,提升两国务实合作水平,共同促进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经济增长。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看法。

李克强:对接发展战略 加强创新引领 拓展中澳务实合作新领域

会晤前,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仪式,欢迎特恩布尔访华。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等参加。

会晤后,李克强和特恩布尔共同见证了中澳科技创新、旅游、产业园区、矿产等领域多份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