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网媒这样报道“走转改”,你get到了吗?

来源:网络传播杂志
2016-04-30 10:28:20
 
 

  导 语  从办公室到田间地头,历时5天,行程1200公里,走过两市三县十村,得到全新“认证”的网络媒体记者,深触泥土,感受变化,通过他们手中的“武器”,360度呈现燕赵儿女的勤劳勇敢,网媒记者到底用了什么“妙招”让“走转改”更入你眼?传播君为你梳理这些天,他们眼中的燕赵大地。

  1整体布局,融合具现式

  此次网络媒体“走转改”活动,是一个报道河北建设成就的机会,也是各家网站同台竞技的“展区”,亮家伙、抢速度、拼体力、比质量……各放大招,实力不凡。

看网媒这样报道“走转改”,你get到了吗?

  设专题。包括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等在内的21家网络媒体纷纷开设“网络媒体走转改”专题,有的精致多彩,有的活泼有趣,有的严肃大气,风格各异,但主题均突出“网络媒体走转改治国理政河北新实践”。

  两微一网联动作战。除网站专题,还开设微博话题#美丽河北进行时#、#河北扶农助农新路子#,随时随地记录“走转改”途中的所见所闻,其中人民网微博话题#河北扶农助农新路子#阅读量突破400万。

看网媒这样报道“走转改”,你get到了吗?

  无人机航拍。新华网无人机航拍,高空俯瞰村庄全貌,绵延的太行山,食用菌种植大棚、林果园等清晰可见,壮观震撼,给人独特的视觉冲击。

看网媒这样报道“走转改”,你get到了吗?

  视频与客户端滚动直播。今日头条、新华炫闻客户端、腾讯客户端、河北广播电视台等媒体平台,通过视频和直播的方式,一个手机,一把自拍杆,用不一样的视角观察河北。传播君了解到,截至4月28日17时,腾讯大燕网以《燕小Q带你提前探访唐山世园会》为主题的视频直播,引来51606人次点击观看,评论高达731条。

看网媒这样报道“走转改”,你get到了吗?

  H5炫酷呈现。新华网制作的《网络媒体走转改:河北精准扶贫新实践》H5,通过地图坐标,展现媒体记者所到站点;长城网的《‘情义哥’带你看世园会》H5,图片搭配文字,用活泼吸睛的方式简单明了地介绍世园会园区场景与功能。

看网媒这样报道“走转改”,你get到了吗?

  2角度新颖,文章冒热气

  七山一水二分田,特困地区连成片。深入太行看真贫,亲身感受农村扶贫后,接地气、有温度、富生机的稿件在网媒记者手中层出不穷。在5天的时间里,关于“治国理政河北新实践”的稿件有近70篇之多,或用图片讲故事,或用数据谈变化,或用文字述扶贫,真正做到了立体丰富。

  标题活泼又不失精准。像《易县:念好“山”字经 探索产业扶贫新路径》《河北老乡为啥爱上新“三金”》《习近平再赴老区这个地方却闹出了“大动静”》《牢记总书记嘱托,河北扶贫干部也是蛮拼的》《这个小山村,真是不简单》等文章,在精准的基础上遵循新媒体阅读习惯,灵活有趣,撩起读者阅读兴趣。

看网媒这样报道“走转改”,你get到了吗?

  文风朴实接地气。河北广播电视台的《百闻不如“易”见 Follow me!》,主人翁“冀小事儿”跟随采访团实时报道,灵动活泼又不失严谨;东方网《河北阜平精准扶贫有“妙招”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重走太行老区》,分别以“骆驼湾黄土可变金”“总书记和我们拉家常”为小标题行文,亲切朴实。“听见门外的脚步声,唐荣斌掀起门帘,推开门”等细节描写,现场感强。而类似于“蔬菜大棚?NO!这是田岗村的兰花种植基地”这样的“话风”也在网媒记者的文章中频频出现。

看网媒这样报道“走转改”,你get到了吗?

  正是这些笔杆子,开启了网上宣传的“河北时间”,诠释了地方践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新战略的生动实践和喜人成绩。

  央视网记者郭城说:“这是让新闻网站记者迅速成长,不断提高网媒在舆论宣传中的地位的大好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