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说文解字】你知道李克强总理说的“平生无襦今五绔”是什么意思吗?

4月25日,李克强总理夜访成都宽窄巷。他像游客一样,一连走访了几家小店铺,并向多位店主详细询问生意变化状况、税费负担情况,以及对即将推出的“营改增”意见,实地感知“市场温度”。期间李克强总理引用了成都歌谣的一句词“平生无襦今五绔”,你知道总理想表达的是什么意思吗?

【说文解字】你知道李克强总理说的“平生无襦今五绔”是什么意思吗?

,读音rú。即短衣短袄或幼儿的围嘴儿。

,读音kù。同“裤”

出自《五绔歌》:“廉叔度,来何暮?不禁火,民安作。平生无襦今五绔。”

东汉时有位蜀郡(今成都)太守名叫廉范。上任伊始,廉太守发现,由于一座座房屋紧挨着,一旦失火,容易蔓延,从前的法令遂禁止百姓晚上点灯做工,以防火灾。但是成都百姓的重要生活来源就是手工业,特别是蜀锦自古闻名。晚上不能纺织做工,不能从事生产活动,会严重影响百姓的收入。故而人们每晚偷偷点灯工作,但这显然更容易失火,于是火灾每天都有发生。

如何既能满足百姓晚上做工的需要,又能防范火灾呢?经过一番思索,廉太守果断废除了原来的法令,前提是严格责成每家每户储存足量的水。这样一来,火灾隐患被遏制了,人们的生产生活也都方便起来,经济更趋繁荣,就连平生没有短衣的人如今都有了五条裤子。成都人民感念廉范的功绩,将之编成歌谣,取名《五绔歌》。后世遂以“五绔歌”“来何暮”“襦绔歌”等作为对地方官施行善治的称颂之语。

【说文解字】你知道李克强总理说的“平生无襦今五绔”是什么意思吗?

李克强总理在走访时引用《五绔歌》的“平生无襦今五绔”,是强调地方政府要在地方发展和社会治理中发挥应有的作用:既要进一步构建完善制度体系,又需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最大限度增强社会发展活力。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发展,改善了人民的生活水平,老百姓便能从原来“无襦”的贫困状态发展到以“五绔”为标志的小康生活。

【说文解字】你知道李克强总理说的“平生无襦今五绔”是什么意思吗?

“巷子可以窄,造福百姓的思路一定要宽。”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五绔歌 实地感知 李克强 总理 太守
China Daily Website - Connecting China Connecting the World

Sorry, the page you requested was not found.

Please check the URL for proper spelling and capitalization. If you're having trouble locating a destination on Chinadaily.com.cn, try visiting the Chinadaily home page

Copyright 1995 -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License for publishing multimedia online 0108263

Registration Number: 130349
FOLLOW US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