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考验两岸关系 台商焦虑盼局势改善

作者:安百杰 胡美东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16 21:57:15
 
 

 

5•20考验两岸关系 台商焦虑盼局势改善

5月9日,海协会副会长郑立中考察平潭澳前台湾商品免税市场,与台商粘顺荣(右)进行交谈。

导读:5月20日,台湾当局领导人当选人蔡英文将发表就职演说,两岸关系未来走势引发广泛关注。中国日报近日联合台湾主流媒体《中国邮报》,深入福建东南沿海和台湾进行采访。本报从即日起将刊发系列文章,客观反映各界对于5•20之后台海局势的看法,真实反映两岸民众对于未来两岸关系的期待。

中国日报5月16日电 (记者 安百杰 胡美东)随着台湾当选领导人蔡英文就职日期——5月20日的日益临近,台海局势的发展更加充满不确定性,这在一定程度上引发了两岸商界的集体焦虑。

很多台商表示,民进党出身的蔡英文在两岸政策方面不应该对抗大陆,防止摧毁两岸积累多年的和平发展基础。民进党不应该刻意制造两岸政治对立,因为对立所带来的苦果最终还是会由普通民众来承担。

5•20考验两岸关系 台商焦虑盼局势改善

台商粘顺荣在平潭创办的礼品店“台湾格格”。

农历二月二这天,38岁的台湾商人粘顺荣从老家高雄来到福建平潭,在这里创办了自己的礼品店品牌“台湾格格”。公司瞄准大陆日益崛起的中产阶级群体,主要经销包括手表、手包、海参、燕窝等在内的中高端商品。

对于5•20之后两岸关系的走向,他坦称会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虽然他一再强调在商言商,但是对于日趋紧张的两岸局势,他还是多少有些担心。他表示,希望台湾当局不要在两岸问题上挑战大陆,制造紧张局势,因为这样受损的最终还是普通民众。

“国家的惠台政策,让很多台湾青年以及像我这样还有梦想的中年人看到了希望,我们应该把握住机会,在大陆创业,实现梦想。因此我们希望两岸和平发展的趋势不要改变,”他说。

为了鼓励台商创业,平潭综合实验区对于入驻澳前台湾免税商品市场的企业实施关税、消费税、增值税等方面的税收优惠。据粘顺荣估计,各项政策总共能为他节省约20个税点。

“不管是谁在台湾执政,都不能忽视大陆这样一个巨大的市场,发展两岸关系都是绕不过去的一个重要课题,”他告诉中国日报记者。根据商务部统计数据,2015年,大陆与台湾贸易额为1885.6亿美元,占大陆对外贸易总额的4.8%。 截至2015年12月底,大陆累计批准台资项目95298个,实际使用台资626.9亿美元。根据台湾方面统计,去年全年共有9百万人次往来台湾海峡。

5•20考验两岸关系 台商焦虑盼局势改善

4月20日,台商粘顺荣在”台湾格格“品牌店与客户进行交流

蔡英文面对执政考验

为了摆脱对大陆经济上的依赖,蔡英文主张实施“南向政策”,意在加强与东南亚各国的经贸往来,扩展东南亚市场,吸引东南亚国家游客赴台观光旅游。

然而,在很多大陆台商看来,蔡英文的“南向政策”面临诸多挑战,短期内台湾无法改变对大陆市场的依赖。中华采购与供应管理协会执行长赖树鑫表示,大陆目前仍然是台湾的重要出口市场,这种局面短期内无法改变。

分析人士认为,在两岸关系的定位方面,蔡英文面临的一个巨大挑战,是能否找到一种能够让大陆方面接受的“政治语言”。此前,北京方面已经多次表示,坚持“九二共识”是同台湾和各政党开展交往的基础和条件,核心是认同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而蔡英文在“九二共识”的核心问题上一直含糊其辞。

5月5日,人民日报发表措辞严厉的评论员文章。文章指出,是继续坚持“九二共识”,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行稳致远;还是采取回避、模糊的态度,拒不放弃“台独”分裂主张,让两岸关系重回不安与动荡,是摆在台湾新当选领导人及民进党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今年两会期间,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我们对台大政方针是明确的、一贯的,不会因台湾政局变化而改变。我们将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继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九二共识”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性质,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行稳致远的关键。

分析人士认为,蔡英文和民进党在两岸关系的定位方面,一方面将延续过去曾主张的“维持现状”的态度;另一方面,对于大陆方面提出的坚持“九二共识”要求,继续采取模糊处理的做法。

对此,赖树鑫表示,大陆方面不会允许蔡英文采取这种含糊其辞的做法,这也是目前两岸关系陷入僵局的重要原因。解决这个问题,需要两岸领导人具有高超的政治智慧。如果这个问题得不到解决,两岸经贸往来将受很大影响,其中对台湾经济的冲击会更严重。

赖树鑫认为,大陆方面可以采取很多措施来制约台湾当局,比如限制大陆赴台游客数量等。希望双方政府从民众利益出发,不要破坏多年积累下来的经贸成果。

民众:两岸不要吵嘴打架

漳州台商协会名誉会长何希灏表示,希望蔡英文不要破坏两岸关系,因为这直接关系到台湾的核心利益。如果蔡英文能够使两岸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那么台湾商界将会支持她连任。但如果两岸关系倒退,那么很多台商就会反对她连任。

何希灏认为,如果两岸关系紧张对立,那么最受伤的还是台湾经济,从最近大陆游客减少对于台湾旅游业的冲击就可见一斑,大陆仍然是台湾的重要市场。

25岁的莫居亚来自台湾宜兰,是平潭“三优免税商行”的董事,公司主要销售面膜、手工艺品、食品等台湾进口商品。他表示,不希望台湾的政党将两岸关系作为选举的工具,期待大陆的惠台政策能够得到积极落实。

“希望两岸之间不要吵架,更不要打架,”他告诉中国日报记者。

对于“台湾格格”的创始人粘顺荣来说,他曾经于1999年至2010年在大陆工作了十余个年头,见证了两岸关系的风风雨雨。他表示看好两岸关系的未来。不管台湾地区政局有什么变化,发展两岸关系将是永远不会改变的历史方向。

在粘顺荣看来,中国大陆的消费潜力巨大,惠台政策暖风频吹,对于公司的发展是难得的机遇。为了安心在大陆发展,他将妻子儿女全部从高雄接到平潭。目前儿子已经就读平潭城关的小学,女儿也送到了当地的幼儿园。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