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鲁朗:“东方瑞士”续演“绿色童话”

作者:毛娜 米玛 黄志武 来源:西藏日报
2016-06-08 19:00:11
 
 

西藏鲁朗:“东方瑞士”续演“绿色童话”

图为美丽的林芝市巴宜区鲁朗镇扎西岗村。

西藏鲁朗:“东方瑞士”续演“绿色童话”

图为《西藏日报》老新闻。 (资料图片)

初夏,记者一行前往林芝市巴宜区鲁朗镇寻访52年前火热的劳动景象,却邂逅了雨中仙境。碧绿苍翠、林木葱茏,远处的雪山、冰川,与近处的森林、村落、河流交相辉映,经幡、村寨星罗棋布。

我们了解到,几经并撤,当年的东久区已经更名为鲁朗镇,就是现今闻名遐迩的“东方瑞士”。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我复员回家,有一天几个客人到我家里参观,看到非常干净,就问能不能在家里住。就因这件事,我萌发了建家庭旅馆的想法。”鲁朗镇扎西岗村村民平措说。1998年,平措开始经营家庭旅馆,成了村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开始的时候,平措只是把自己家住的二层木质小楼腾出两间房,放了8张床招待客人。如今,他的家庭旅馆已扩展到了50多张床的规模,全家5口人都投入到家庭旅馆的经营打理中。

“每年接待游客3000多人,收入20万到30万元,比种地强多了。”平措高兴地说。

看到平措家实实在在的变化,扎西岗村群众也纷纷经营起了家庭旅馆,户均收入每年可达十八万元。相比靠种地、放牛一年挣的几千块钱,这几乎是个天文数字。

几年前,村民虽然强烈地意识到了发展家庭旅游业是扎西岗村的致富之道,同时也感觉到了“有点跟不上需求”。

通过调查,驻扎西岗村工作队发现,由于资金缺乏、基础设施薄弱、农户分散经营,该村没有一个可行的发展计划,旅游业形不成规模,旅游接待能力差,发展速度慢,阻碍全村经济再上新的台阶。为了补强发展“软肋”,在和群众充分商讨后,该驻村工作队提出了提升旅游接待能力的一系列重点工作:村容村貌整治、排污排水工程、新建村文化活动中心、桥梁改扩建工程、四户家庭酒店示范户……

2011年10月,在驻村工作队的支持下,扎西岗村建立了农牧民农家乐专业合作社,全村60户家庭全部成为合作社成员。这也成为林芝市第一家农家乐专业合作社。扎西岗村驻村工作队还帮助建立了合作社管理制度,实行统一运作,规范了财务、卫生等方面的要求。为提高服务质量,该驻村工作队还定期邀请专业人员对村民开展旅游政策法规、职业道德、乡村旅游业务技能、急救常识、应急处理、文明礼仪、烹饪等相关知识技能培训。

通过不断的努力,扎西岗村基础设施条件得到了显著改善,旅游接待能力不断提高。如今,60余家藏式家庭旅馆,已成为扎西岗村群众的“摇钱树”。

而临近扎西岗村的东久村,则是一个2010年才整体搬迁建成的新村。

据介绍,为了让群众能有更好的生活,相关部门为东久村申请到了农村安居房建设项目,最大限度地为村民谋取利益。现在,东久村群众家家户户都住上了安居房,生活水平得到极大提高。

现在,东久村村民已不再满足于吃饱穿暖,而是考虑未来发展。东久村村民告诉记者:“我们村紧靠318国道,路过东久村的骑行客、背包客越来越多,我们将开办符合他们口味的低价位的家庭旅馆。”

除了旅游资源,东久村还有竹编工艺,村民竹编手艺精湛,竹编制品很受欢迎。

如今,由广东省援藏投资30亿元打造的鲁朗国际旅游小镇正在紧锣密鼓施工中。接下来,将进一步整治和提升周边村庄的村容村貌,提升家庭旅馆的品质和服务质量,扩展旅游产业的辐射效应。

南迦巴瓦之矛直刺苍穹,雅鲁藏布大峡谷蜿蜒隐身,藏布巴东瀑布飞流化虹,色季拉山林海森森,南伊沟花海袭人……这些让游客垂涎的顶级景点,都围绕在鲁朗镇周围。近年来,各级政府和援藏工作队不断加大旅游设施建设的投入,一个生态旅游的“绿色童话”正在鲁朗谱写。(记者毛娜 米玛 黄志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