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与朋友交 言而有信——习近平署名文章为中乌关系导航

作者:朱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22 14:25:43

【大家谈】与朋友交 言而有信——习近平署名文章为中乌关系导航

6月21日,在对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乌兹别克斯坦《人民言论报》和“扎洪”通讯社网站发表题为《谱写中乌友好新华章》的署名文章。他强调:“与朋友交,言而有信。”并指出政治互信是中乌关系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为中乌关系的健康发展指明了道路。

“与朋友交,言而有信”出自《论语》,指和朋友交往,说话要真诚、恪守信用。信,不仅对发展人际关系而言至关重要,对国与国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也产生巨大影响。

在我国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中,中亚地区是关键。放眼全球,中西文化在中亚交融,乌兹别克斯坦占据重要的地理位置。回顾2013年9月7日,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发表重要演讲,首次提出了加强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倡议。“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倡议的提出,为中乌两国探索经济增长之道,实现全球化再平衡,开创地区新型合作提供了良好平台。

自乌兹别克斯坦独立起,中国与乌兹别克斯坦保持着密切的联系,拥有深厚的友谊。习近平认为:“中乌两国人民勤劳勇敢、诚实守诺、重情重义,对家国天下有着相似的理解。”信守承诺、重情重义,这为推动中乌友好交流与合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一份份合约见证了中乌合作的进一步发展。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中乌友好合作条约》、《中乌2014年至2018年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规划》的签署,预示着中乌合作领域越来越宽、合作质量越来越高的趋势。在当前,发展中乌友好合作关系,习近平指出,我们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要增强政治互信、加大相互支持。

——要做好共建“一带一路”这篇大文章,在互利共赢基础上开辟更广阔合作空间。

——要精心打造中乌民心相通工程,通过深化文化、教育、旅游、考古、地方合作提升中乌作为丝绸之路古国的自豪感和自信心。

——要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安全观,深化中乌执法安全合作。

——要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战略协作,深化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舞台上的协调和配合。

“与朋友交,言而有信”。沿着丝绸之路经济带,我们播撒信的种子,结出累累硕果。恪守诺言、以信为笔,中乌两国人民共同谱写友好新华章。(朱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