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7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在讲话中,习近平用了哪些热词?这些热词有什么内涵?我们一起来看——" />

从十个热词看习近平“七一”讲话

作者:朱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01 16:07:26

20167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在讲话中,习近平用了哪些热词?这些热词有什么内涵?我们一起来看——

1、理想信念

【习语】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

解读

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的讲话中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因此,习近平指出,我们党是否坚强有力,既要看全党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更要看每一位党员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

2、中国梦

【习语】我们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建设的战略任务,保持全党在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解读:

20121129日,习近平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第一次阐释中国梦概念。他说: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在此次“七一”讲话中,习近平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完全可以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

3、四个自信

【习语】全党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解读:

四个自信指的是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201211月,十八大报告中提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这三个自信源于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体现了对我国国情的深刻把握、对民族命运的理性思考、对人民福祉的责任担当。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在多个场合谈到中国传统文化,他对传统文化、传统思想价值体系表示认同与尊崇。文化自信,是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是对自身文化生命力的坚定信念。它不仅来源于几千年的民族记忆和中国智慧,而且来源于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念。文化自信能够让我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上走得更远更坚定。

4、“四个全面”

【习语】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不断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向前进。

解读: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的战略布局,是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总方略,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路线图

5、“两个一百年”

【习语】同上。

解读: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中国梦的第一个宏伟目标;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是中国梦的第二个宏伟目标。

6、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习语】面对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世界经济发展进入转型期、世界科技发展酝酿新突破的发展格局,我们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发展结构、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有质量、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地发展,加快形成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的机制和环境,不断壮大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

解读: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它旨在调整经济结构,使要素实现最优配置,提升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数量。

7、新常态

【习语】同上。

解读:

20145月考察河南的行程中,习近平第一次提及新常态。他说:中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增强信心,从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新常态有三大特点:经济增长速度从高速转为中高速,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从要素和投资驱动转为创新驱动。

8、五大发展理念

【习语】同上。

解读:

201510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全会强调,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201635日,习近平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在五大发展理念中,创新发展理念是方向、是钥匙,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力争在基础科技领域作出大的创新、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大的突破。 

9、获得感

【习语】我们要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勇于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让制度更加成熟定型,让发展更有质量,让治理更有水平,让人民更有获得感。

解读:

获得感原指获取某种利益后所产生的满足感。习近平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上的讲话用“获得感”以指人民群众共享改革成果的幸福感。此后,“获得感”一词迅速流行。

10、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语】中国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反对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

解读:

人类命运共同体指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要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习近平就任总书记后首次会见外国人士就表示,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面对世界经济的复杂形势和全球性问题,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

在此次讲话中,习近平指出,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愿扩大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形成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