滂沱大雨中,搭建“生命索道”转移群众

来源:中国警察网
2016-07-14 19:42:09

原标题:滂沱大雨中,搭建“生命索道”转移群众

滂沱大雨中,搭建“生命索道”转移群众

武汉公安消防支队江夏大队教导员程志威(右一)在洪水中转移被困群众。张泽 摄

今年进入梅雨季节以来,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遭遇特大暴雨,多地出现内涝,大量群众被洪水围困。危急时刻,武汉公安消防支队江夏大队教导员程志威科学指挥、身先士卒,带领大队官兵出动车辆、舟艇100余次,处理涉水警情170起,营救受困群众980余名,转移疏散群众3800余名。

“救民于危难之中是我们的职责”

“作为消防部队的一员,我们来自于人民,救民于危难之中是我们的职责!”这是程志威从警多年来最深的体会。

7月6日,江夏区持续发生强降雨。从早上到下午,消防警铃不断响起。

正在值班的程志威临危不乱,果断启动抗洪抢险应急预案,迅速集结大队及所辖中队官兵70人,成立7支抗洪抢险突击队、1支后勤保障分队和1支情报收集分队。

他命令7支抗洪抢险突击队在第一时间携带冲锋舟、橡皮艇、救生衣、救生绳等救援装备紧急赶赴受灾地区分片进行抢险救灾。

同时,他向武汉公安消防支队、江夏区政府和公安分局领导汇报灾情,积极联系区防汛指挥部及电力、交警、水利、医疗等部门,通报受灾情况,协调各单位联合作战。

由于受灾点多、面广,战斗环境和条件恶劣,参战官兵的通信工具不同程度受到水渍影响,现场联络一度中断。为确保前方救援工作有条不紊稳步推进,程志威一方面安排专人汇总情况,每小时向武汉公安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汇报救援情况;另一方面投身一线,带领精干力量前往灾情最危险、情况最复杂的地方指挥救援。

先后往返十余次转移被困群众

大雨滂沱,一眼望去,天地间一片混沌。

7月6日11时16分,武汉公安消防支队指挥中心突然接到群众报警:江夏区纸坊中心港一排民房内,有10名群众未及时撤出。“赶紧出发!”程志威在得知警情后,立即赶赴现场。

中心港社区为老旧居民社区,巷道狭窄,水流湍急,救援人员难以靠近。此时,指挥中心传来更加严峻的消息:江夏区降雨量还将持续增加,洪水还将继续上涨。情况万分危急之际,解救被困人员的唯一办法就是冒险强渡!

“我是老兵,最适合去救人!”程志威没多想,拉起安全绳的一头就往身上系。

“去不得!还是等一下,我们摸准情况再过去。”身边的战友连忙劝阻。“你看这个水一时半会儿肯定退不下去,我来!肯定没问题!”程志威不由分说,把安全绳的另一头交到战友手中,让他们拉紧,自己则蹚着齐腰深的水艰难地走向被困群众。

1分钟、3分钟、5分钟……眼看就要到达群众被困区域,突然一波湍流袭来,程志威的身体瞬间失控,他被冲出5米以外。

这时,洪水中冲过来一个三轮车轮胎。他牢牢抓住轮胎,将安全绳一端系在轮胎上,用力抛向被困群众。

“快!把轮胎上的绳子固定起来!”他引导一名群众将绳索固定在家中的摩托车上。程志威沿着绳索艰难前行,3米的距离足足用了2分钟。

到达被困群众家中后,他迅速将自己身上的救生衣脱下,交给被困群众,然后将绳索固定在位置更高的电线杆上,一条“生命索道”终于搭建成功!

紧接着,他带领一名战士强行涉险渡过激流,借助“生命索道”,他们先后往返10余次,逐一转移被困群众。

12时38分,被困的10名群众全部被转移至安全地带。

入伍22年来,程志威先后参加灭火救援3300余次,抢救遇险群众200余人,荣立一等功1次、三等功1次,荣获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中国消防十大英模”、“全国公安消防部队灭火救援尖兵”等称号。(刘敏严霖 李杜)

(责编:王起晨(实习)、李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