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和“进”的成绩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6-07-16 11:51:26

【半年经济怎么看】

国家统计局7月15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GDP增长6.7%,比去年同期回落了0.3个百分点。如何看6.7%的增速?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有怎样的特点和变化?

“稳”和“进”的成绩单

——国家统计局解读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

光明日报北京7月15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 张翼)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持续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

在国新办15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盛来运指出,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主要指标运行平稳,符合预期,也符合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发展规律。

稳:6.7%增速稳 新动力加快成长

上半年GDP增长6.7%意味着什么?

“上半年我国GDP增长6.7%,虽然比去年同期回落了0.3个百分点,但我计算了一下,如果按2010年不变价格计算的话,今年上半年6.7%增长所创造的GDP增量反而比去年上半年多增了230亿元人民币。”盛来运告诉记者,“稳”首先是指经济运行平稳,一季度和二季度GDP增长率都是6.7%,呈现出阶段性企稳的态势。

国家统计局对于“经济企稳态势明显”的判断,还从以下几项重要指标的具体数据得出——

“就业稳”:从人社部调查的数据来看,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717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目标的71.7%;从国家统计局的失业率数据来看,全国大城市的调查失业率基本上稳定在5.2%左右,31个大城市调查失业率在5%左右;

“物价稳”: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1%,与一季度持平,6月份CPI上涨1.9%。把能源和食品价格影响扣除以后,最近几个季度核心CPI上涨基本上都在1.5%~1.6%小幅波动;

“收入和消费增长稳”:上半年,居民收入实际增长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3%。

在主要经济指标运行平稳的同时,新经济发展的态势良好,新的动力在增长。据国家工商总局统计,上半年日均新登记企业1.4万户,比去年1.2万户又有所提升;高新技术产业继续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二季度增长了11.8%,比一季度加快了1.8个百分点;从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来看,上半年网上零售额增长28.2%,网络约车、在线教育、医疗等各种新的商业模式层出不穷,新产品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进:结构优化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地”

盛来运指出,上半年中国经济的“进”主要体现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转型升级稳步推进,力度加大。

“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成效初显:上半年,原煤、粗钢产量同比分别下降9.7%和1.1%。工业企业和商品房库存出现积极变化——5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同比下降1.1%;3—6月,商品房待售面积连续4个月减少。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及成本均有所下降——5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8%,比上年同期下降0.5个百分点;1—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比上年同期减少0.22元。基础设施投资加快,尤其是农林水、扶贫等薄弱领域和科技等领域的投资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26.7%和22.5%,分别快于全部投资17.7和13.5个百分点。

一组数据可以告诉你上半年中国经济的结构怎样?筋骨如何?

——产业结构继续优化。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4.1%,比上年同期提高1.8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14.7个百分点。上半年,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73.4%,比上年同期提高13.2个百分点。

——中西部地区后发优势继续发挥。上半年,中、西部地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7.3%和7.2%,快于东部地区0.9和0.8个百分点;中、西部地区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分别增长12.8%和13.5%,快于东部地区1.8和2.5个百分点。

——节能降耗继续取得新进展。上半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5.2%,意味着中国经济发展的方式有所好转,经济运行的质量有所改善,好的因素在累积。

难:稳中有忧 创新驱动破解难题

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民间投资增速继续回落,1—6月份增长2.8%,比1—5月份回落了1.1个百分点。

民间投资增速为什么会回落?从大的背景来讲,跟整个经济结构的调整有关系。民间投资中50%左右是制造业投资,中国经济进入转型发展新阶段以后,传统行业由于产能过剩比较严重,所以需要进行市场出清,市场环境偏紧,加之工业品的价格在持续走低,所以企业投资意愿不强。同时,近期国务院九个督查组对全国各地调查发现,确实有一些地方存在着对民间投资进入准入门槛过高、改革不到位的情况。

盛来运坦言:“从上半年的情况来看,中国经济运行中也是稳中有忧,稳中有难。”

“难”主要表现在两个层面上:一是世界经济复苏不及预期,贸易持续低迷,而且经济运行中的不确定因素在增加,包括近期英国的脱欧公投,增加了世界经济运行的不确定性。二是中国经济正处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调整的阵痛还在持续,实体经济运行比较困难。另外,宏观调控的“两难”和“多难”的问题有所增加。所以整个形势还是比较复杂,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

破解难题的良方在哪里?“下一步,我们要继续振奋精神、坚定信心,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积极培育新的经济结构,壮大新的发展动能,力促经济稳中向好。”盛来运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