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明星婚变何以变成全民狂欢?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8-19 18:50:31

中新网北京8月19日电 题:时评:明星婚变何以变成全民狂欢?

连日来,一起明星婚变让中国的舆论场沸腾,甚至引来外媒聚焦。

从8月14日凌晨的一纸“离婚声明”开始,“王宝强”这三个字持续刷爆网络。随着婚变剧情推进,传统媒体、新兴媒体、网络大V、段子手,各种声音一哄而上,有八卦爆料的,有道德评判的,有情感剖析的,有法律释疑的……大家争相追热点、凑热闹。短短几日,一个明星的离婚事件,演变成一场舆情高热的全民狂欢。

不过,舆情发展中,一些现象让人们渐渐感觉到,这场全民讨论似乎正在“跑偏”。这些“跑偏”现象诸如,一些网络账号以编造谣言来集赞刷粉,一些销售内衣、床垫、避孕套的微商借势低俗营销,甚至有人将此事改编成电影剧本并开机拍摄。

明星婚变何以变成一场集体窥私的全民狂欢?嘈杂的舆论场中,有些现象值得冷静反思。

在这一事件中,为了博眼球、刷粉丝,各路谣言被当成“新闻”传播。微博上出现众多冒牌当事人,他们以“爆料”来吸引粉丝,微信上各路小号标榜有“离婚内幕”而博得“10万+”的阅读量。

在这一事件中,为了“打抱不平”,网络暴戾被当成三观检验器。一些网友为了泄愤或者求关注,争相出现“骂他就赞我”之类的留言,一时间,人身攻击、污言秽语、侮辱谩骂成了衡量三观端正、追求正义的标准。

在这一事件中,为了“全民捉奸”,侵犯隐私被当成伸张正义。扒出当事人身份证号、家庭住址,曝光当事人航班信息、开房记录,甚至让“亲子鉴定”进入热搜榜,匿名的网络世界里,个人隐私再次被肆无忌惮的晒出来。

抛开离婚事件本身对与错的道德审判,一场明星家事引来的舆论喧嚣中,网络社会如何规范规则与边界,应该引来全社会的思考。因为,在一个拥有7亿多网民的国家,失序的网络环境中,我们每个人都可能成为潜在受害者。

虚拟、开放是网络空间的天然特征,但虚拟不代表虚假,开放更不代表为所欲为,网络不能成为泄愤与侵权的法外之地。

王宝强离婚事件在网络上高热发酵之际,有网友提出这样的疑问:“为何一个明星离婚比中国健儿征战奥运、抗战胜利迎来71周年纪念更让人关注?”

这是不得不反思的又一个问题。互联网时代,大众传媒在社会新闻告知和公众议题设置上更显重要,海量的网络信息中,传媒应该传播什么、关注什么、担当起怎样的社会责任,这是每个媒体人需要思考的问题。

另一方面,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民众如何提高自身的媒介素养,在纷乱的网络信息中理解与评估、甄别与质疑、思辨与理性,这是我们每个人都需要思考的问题。(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