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杭州峰会文艺演出:中国神韵与世界文化的对话

来源:新华网
2016-09-05 15:26:52
 
 

G20杭州峰会文艺演出:山水一色演绎“天堂佳音”

G20杭州峰会文艺演出:中国神韵与世界文化的对话

9月4日,演员在表演《采茶舞曲》。当日,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的G20成员和嘉宾国领导人及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在杭州西湖景区观看《最忆是杭州》实景演出交响音乐会。新华社记者张铎 摄

演出在“春江花月夜”的美妙意境中开篇。在全新的交响化编配之后,这首中国古典名曲如一幅工笔精细、色彩柔和、清丽淡雅的山水长卷,让人置身于美好的夜晚之中。

一曲毕,又一曲起。300多名女舞者在琵琶演奏家赵聪的弹奏下翩翩起舞。《采茶舞曲》,杭州最有代表性的民间小调轻盈,让整座西湖随之律动。

传统戏曲与小提琴共鸣的《梁祝》和漫声讴歌的江南小曲《茉莉花》无疑是世界最熟悉的中国音律,中国特有的婉约柔美在各种艺术形式的演绎下在湖面缓缓流淌。

当芭蕾舞者们的足尖轻跃水面,《天鹅湖》这一原始文本来自德国,艺术创作在俄罗斯的世界经典舞剧在东方湖畔完成一次全新的演绎。

几乎没有任何一个曲目能与《欢乐颂》之盛大相匹及,晚会在交响合唱《欢乐颂》中落幕,表达着对祥和、欢乐的追求与赞美。

九支曲目,九种形态,绘一幕“光影山水卷”,汇一首“世界交响曲”。国家一级演员徐宁这样评价这场演出:“以天为幕、以山为景、以湖为台,在表演中,我看到水、光、乐的三者完美融合”;中国艺术院研究院研究员宋宝珍则评价,《春江花月夜》《梁祝》《天鹅湖》《欢乐颂》不仅仅是文化内容的经典,而且是艺术形式上的经典。“中外不同的名曲剧目在西湖上共同演出,寓意深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