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中加高级别国家安全与法治对话联合声明(全文)

来源:新华社
2016-09-12 21:54:10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

首次中加高级别国家安全与法治对话联合声明

2016年9月12日,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秘书长汪永清与加拿大总理国家安全顾问丹尼尔·让在北京共同主持了首次中加高级别国家安全与法治对话。该对话机制由中加两国领导人在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2016年8月30日至9月6日访华期间建立,由两国相关部委和机构支持。

双方确定了《对话职能范围》,明确了对话结构和未来合作框架。双方就反恐、网络安全与打击网络犯罪、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执法事务、领事事务,以及司法与法治交流等领域的合作进行了深入磋商。同时,此次对话还确定了未来合作方向,为现有相关对话提供了高级别战略指导。双方一致同意,要加强双边国家安全和法治合作,增进在国际问题上的协调与沟通,以共同应对全球性威胁。

双方决定,中加高级别国家安全与法治对话的近期目标是:启动中加《引渡条约》和《被判刑人移管条约》等相关事项的讨论;就网络安全与网络犯罪合作进行讨论;完成《中加分享和返还被追缴资产协定》签署工作;续签《中国公安部与加拿大皇家骑警关于打击犯罪的合作谅解备忘录》;完成有效期一年的《关于加拿大边境服务署聘请中国专家协助核查疑似来自中国内地的非法移民身份试点项目谅解备忘录》商签工作,以便利不可入境者从加拿大返回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