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演手记:水兵与魔方

作者:安百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18 07:01:38

中国日报9月18日电(记者 安百杰)夜幕下,在昆仑山舰的甲板上,坐着一个水兵,他的手里,拿着一个魔方。

对于这个益智游戏,他显然已经谙熟于心。不大的功夫,魔方就变得整齐划一。他胡乱地扭转一番,将拼好的魔方打乱。然后,又很快地拼好了。

如此几番之后,水兵放下魔方,面对着黑黢黢的大海,发呆。

这一天,是中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的第六天。看得出来,经过了一天的紧张训练,这是水兵难得的休息时间。

然而,这片刻的休息,却因为缺少娱乐而又显得那么漫长。

军演手记:水兵与魔方

我想起了电视剧《士兵突击》的桥段:在经历挫折之后,士兵成才回到草原,寻找自我。他对许三多说,在这里,一只蚂蚁都能够让你盯上半天。

谈到军旅生活的艰苦,海军某支队副政委叶陈军大校说,由于长期在外执行任务,今年全年,他陪在家人身边的时间将不会超过20天。

军舰上生活空间狭小,通讯管线密集,官兵长期处在高强度的电磁环境下,难免会对身体造成一定程度的损害。而且,执行海外任务时还要面临倒时差的问题。

副政委的话让我感同身受——由于宿舍里通气管道噪音太大,上舰第一天,我就因为休息不好而被感冒撂倒了。幸亏军医及时开药,我才得以恢复。

与生理上的不适相比,舰艇上的官兵面临的心理考验更为严峻。叶陈军是侦查专业出身,有着二十多年侦查经验,曾经在上海市公安局重案六组工作过,心理素质过硬。然而,在上舰两个多月后,他也还是感觉到了不适应。

“一开始还好,后来就整夜整夜睡不着,经常是一天晚上只睡两三个小时。躺在床上也睡不着。本来以为上舰以后能够远离尘世喧嚣,可以睡个踏实觉,但是事实相反,很难入睡。”

他说,人的生理机能在舰上多少都会受到影响,从而打乱正常的生物节律。此外,舰上官兵与家人长期离别,既无法尽到照顾老人孩子的责任,也不能陪伴在爱人身边,因此面临着很大的家庭和社会压力。

舰上的一位上尉告诉我,自从参军以来,他已经连续十多年没回家过中秋节了。在他看来,军人的职责是保家卫国,随时随地,包括在万家团圆的日子。

而水兵在舰上成长的过程,就是去面对和克服人性弱点的过程。“人性是很难去改变的,并且这个过程是极为痛苦的。”他说。

这次座谈,从晚上9点多一直聊到11点多。一方面,是因为副政委的工作本身就需要与别人沟通;另一方面,也许是因为他已经很久没有机会倾诉了。

我又想起了那个水兵——他用魔方消磨时间,同时也被时间消磨着。直到消去空虚,磨掉浮躁,克服人性弱点,升华灵魂高度。

这何尝不是一种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