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各界群众积极参与灾后重建:守望相助 恢复重建

作者:廖丽萍 来源:东南网
2016-09-18 14:54:27

一碗热粥,一张温床

东南网9月1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廖丽萍)“我们今天不营业,全天为大家提供爱心粥和爱心面线,中午一直到晚上10点半,两家店同时进行! 大家互相转发,不求赞! 特别是抢修人员、消防官兵、市政打扫人员!”15日,这条信息刷爆了朋友圈。

发消息的是陈小培,一家主题餐厅的老板。15日早晨,他正在店里查看,一对夫妻带着孩子进门,询问是否可以给小孩煮点热食,因为家里停水了。就在他迟疑时,一家三口走了。

陈小培决心要做点什么。他自己出钱,发动员工去买纯净水,然后在店内为受灾市民和抢险人员免费提供爱心粥和爱心面线。从15日上午开始,到16日下午4点,餐厅已送出4000多份爱心餐。

另一条免费用餐的消息也在朋友圈推送开来——中秋期间,沧江古味停止营业,全天候为一线救灾人员免费开放。15日,在沧江古味,环卫工人吃起热腾腾的面线糊、包子等,温暖在心。“我们还采购了40箱水,为居民们送去。”沧江古味店主蔡纬纬说,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对于重建家园很重要。

15日晚8点多,厦门何厝一家酒店在朋友圈发出信息,为受灾市民免费提供酒店住宿,20间免费客房,只要提供厦门身份证即可入住;湖里区塘边一家健身馆为周边停水停电的居民提供免费淋浴;还有小摊主为市民提供免费炸鸡……一个个自发开展的爱心行动,让台风过后满目疮痍的城市变得更亲切。

“只是想帮点忙。”陈小培说,“这个过程中,我帮助了别人,也得到更多人的帮助。我们买的水到当晚8点告急了,这时,了解我们需求的朋友特意从莆田驱车数小时送来一车矿泉水。”

采访中,不少商家表示,虽然有些忙不过来,但免费服务还会继续下去。“消息发布仅10多分钟,房间就被抢订一空。”提供免费住宿酒店的店长小林介绍说,由于房间有限,16日起,酒店只能将免费住宿改为提供免费洗澡和充电服务。服务会一直提供,直到水电恢复正常。

为了烈士安息地的宁静

东南网9月1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泽贵 林世雄 通讯员 林艺萍林晓蕾)倒伏的树干扶正了,折断的树枝运走了,落叶扫掉了,积水排干了……

在台风中,海沧烈士陵园环境受损严重。这里长眠着48位为解放厦门鼓浪屿而献身的革命烈士。

“绝不能让先烈的安息地受到侵扰!”17日,全民国防教育日,大清早,海沧近百名居民、志愿者、解放军和武警官兵自发赶来,清扫整理陵园,很快就让这里恢复了整洁和庄重。

“今天不但是参加灾后恢复重建,更是学习和缅怀革命先烈,让我接受了一次心灵的洗礼和深刻的教育。”志愿者陈泽琨说。

海沧区人武部部长王树强激动地说,我们会继承烈士勇于献身的精神,在大灾面前,团结一心,众志成城。

清理结束后,大家环绕陵园,向烈士们默哀致敬。接着,大家又赶往附近的村庄、学校,参加灾后恢复重建。

“我们都爱厦门”

东南网9月1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吴在平)厦门源泉山庄是厦航年轻飞行员住宅区。16日晚,小区里9位空勤家属在小区微信群里发出倡议,筹集资金,打算买些食品、水等物品去慰问参加灾后重建的人们,一些因为怀孕或者带宝宝没法走上街头的准妈妈、妈妈,纷纷通过微信捐款。一个晚上大家就捐了3000多元。

17日早上,9位妈妈带着4位小朋友乘坐4部车出发,来到街头,给环卫工人、志愿者、战士送去水和食品。一对外出办事的飞行员夫妻,半道上也加入队伍。其中的一位妈妈张女士说,厦门被台风伤害,我们都爱厦门,只想尽点微薄之力。

17日下午,微信群成员还在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小区居民加入了慰问行列。

准妈妈 忙清淤

东南网9月18日讯(福建日报通讯员 王凯瑛 记者 张辉)

“您挺着这么大的肚子还来啊?”“学校被淹成这样,我放心不下,能做什么我都尽力去做。”

17日,在漳州市长泰马洋溪中心幼儿园的清淤现场,一个身怀六甲的孕妇忙着搬幼儿游戏桌。她是园长陈怡妹,已有5个月身孕。15日早上开始,她便奋战在救灾一线。

受“莫兰蒂”台风影响,长泰县马洋溪中心小学和幼儿园教室内被水淹1.4米,洪水退散后,校内外淤泥堆积三四十厘米高。为了学校教学能够尽早恢复,马洋溪小学和幼儿园迅速组织教职工清淤。临近的长泰五中、二小、陈巷中心小学等学校也组织人员加入其中。加上县武装部、消防大队人员和区村干部,将近200人在断电、断水的情况下,花了两天的时间将教室内的淤泥连铲带推清出,并用消防车供水清洗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