撞钟鸣警,勿忘九一八

作者:网络新闻联播 来源:网络新闻联播
2016-09-18 16:46:12

今天,9月18日,是“九一八事变”85周年。在当年“九一八事变”的发生地——辽宁省沈阳市,举行了“勿忘九一八”撞钟鸣警仪式。

撞钟鸣警,勿忘九一八

85年前,1931年的9月18日,日本关东军炸毁柳条湖附近的一段南满铁路,反而诬陷是中国军队所为,随即炮轰东北军北大营,攻击沈阳城。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由此爆发。

不忘国耻方可奋发图强,铭记历史才能开创未来。1995年8月,沈阳市委、市政府确定,以后每年的“九一八”当天在沈阳全城鸣警报3分钟。每年的9月18号,在“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前的残历碑广场,人们将撞击警世钟14响,寓意中国人民抗战14年。

撞钟鸣警,勿忘九一八

“九一八”事变,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起点,也是中国率先独立抗击日本军国主义的开始。“九一八”事变后短短4个多月里,128万平方公里、相当于日本国土3.5倍的中国东北全部沦陷,3000多万父老乡亲惨遭奴役。从进入近代以来最黑暗的这一刻起,中华民族踏上了从救亡到解放、从苦难到辉煌的曲折道路,开启从未有过的民族觉醒和命运转折的艰难历程。

面对强敌,东北人民奋起抵抗。从抗日义勇军到抗日联军,中国共产党创建最早、抗战时间最长的抗日武装力量,在极端艰难困苦的岁月里坚持斗争,书写了一部可歌可泣的英雄史诗,激发出宁死不屈的民族血性,点燃了中华民族抗日救亡的希望。

撞钟鸣警,勿忘九一八

85年过去,苦难历史早已终结。

今天的纪念是为了更好的前行。历史所给予我们的深刻启示、前辈所留下的伟大的抗战精神,会激励我们向着民族复兴的目标扎实迈进,以更大的发展成就告慰先辈、告慰历史。

撞钟鸣警,勿忘九一八

今天,包括沈阳,辽宁全省共有14城市会同时拉响警报,共同纪念这个令国家陷入巨大苦难、同时也是开启民族觉醒和命运转折的日子。

撞钟鸣警,勿忘九一八

回望历史,我们为抗战英雄不屈不挠誓死抗争创造的抗战历史而自豪,也为世界同心合力捍卫正义和平、抗击法西斯而感奋。中国人民付出的巨大牺牲,中华民族为世界和平作出的巨大贡献,通过各种史料和纪念活动呈现在世人面前,再次唤起永不磨灭的历史记忆和我们对自身前途命运的深沉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