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抗击超强台风“莫兰蒂”纪实:一场风雨中的超常规“战役”

作者:詹托荣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16-09-18 16:46:12

福建抗击超强台风“莫兰蒂”纪实:一场风雨中的超常规“战役”

尤权14日晚再次来到省防指了解情况,并与漳厦泉三市领导通电话。詹托荣摄

人民网福州9月18日电(詹托荣)今年登陆我国的最强台风、新中国成立以来登陆闽南的最强台风“莫兰蒂”搅乱了福建人的中秋节庆。这个中秋节,福建人在狂风暴雨中度过。

目前,福建防抗台风“莫兰蒂”工作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江海堤防无一垮堤,各类水库无一垮坝,最大程度避免了人员伤亡、减轻了灾害损失。

超常规部署指挥:省委书记24小时内三赴防指

15日3时05分,今年第14号台风“莫兰蒂”以15级强度,在福建省厦门市翔安区沿海登陆。“莫兰蒂”造成的危害主要在福建人口最集中的闽南地区,导致城市受淹、房屋倒塌、基础设施损坏、水电路讯中断,特别是厦门全城电力供应基本瘫痪、全面停水,泉州、漳州大面积停电,经济损失极为严重。

据福建省防指初步统计,截至16日21时,该省86个县(市、区)、179.58万人受灾,紧急转移65.55万人;由于受灾面广,各地发生人员因灾18人死亡、11人失踪,农作物受灾86.7千公顷、成灾40千公顷、绝收10千公顷,倒损房屋18323间……全省直接经济总损失169亿元。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防御“莫兰蒂”超强台风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和汪洋副总理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国家防总、水利部、民政部统一部署,分别启动防汛防台风Ⅱ级和救灾Ⅳ级应急响应,并派出3个工作组到福建检查指导。福建省委、省政府全面组织动员,全省党政军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采取前所未有的超常规举措,奋起防抗台风。

11日下午,福建省防指组织防汛、气象、海洋、水文等部门,首次会商台风“莫兰蒂”的发展趋势及对福建的影响。此后,位于福州东大路229号的水利水电大厦22层的福建省防汛抗旱指挥中心连续多个晚上均灯火通明,工作人员在这度过了一个个不眠之夜。

“这次台风影响最大在半夜,领导干部要到位,特别是在夜里要少睡点觉,应该到一线去就到一线去,应该到指挥部就到指挥部去。”14日上午,福建召开全省视频会议,尤权在省防指的主会场部署防抗台风工作,讲得细致而具体。

尤权多次强调,这次防抗台风的目标是不死人、少损失。尤权也从实际出发,“六问”领导干部,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及时排查灾情,做好预案,“一旦有情况,怎么报警?怎么转移?老弱病残怎么办?孤寡老人怎么办?哪些由干部组织群众去帮助?哪些由部队去救援?这都要考虑,一定要做到有备而无患。”

晚上9点,尤权再次来到省防指,他在听取气象专家分析后,先后与漳州市委书记陈家东、厦门市长裴金佳、泉州市委书记郑新聪通电话,确认闽南沿海三市的防抗台风工作,并再次就防抗台风工作作了部署。

15日3时05分,“莫兰蒂”以15级强度,在厦门市翔安区沿海登陆,登陆时强度达15级,强台风级别。这是今年以来登陆我国大陆的最强台风,也是1949年以来登陆闽南的最强台风,鼎盛时强度达到17级(70米/秒),刷新世界气象纪录。当天一早,尤权又一次赴福建省防指,与台风正面袭击地区的党政主要领导和电力部门负责人通话。这是24小时内,尤权第三次到省防指。

福建省长于伟国也多次部署防御工作,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强化责任落实,做到失责追责“零容忍”;要精准全面防御,做到工作部署“零差错”;要及时有序救灾,做到深入一线“零距离”,切实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莫兰蒂”来势凶猛,福建响应级别就高不就低,转移工作宜早不宜迟。省防指于14日10时启动了防台风Ⅰ级应急响应,副省长、总指挥黄琪玉始终坐镇指挥部,多次主持召开会商调度会议、视频会议,精细安排部署工作,点对点指导各地落实防御措施。

14日晚,福建省防指连发4道“指令”,有针对性地对登陆地周边的人员转移避险、重点部位和危险区域防御、水库调度、沿海危化品保安和电力应急准备等作出紧急部署。各地各有关部门部署逐级贯彻落实到乡、村基层,落实到户、到人、到点。

全省上下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超常规部署,梯次开展转移避险工作。13日,福建省防指对海上、陆上撤离转移下达命令,沿海停止施工作业,景区景点、娱乐休闲设施全部关停;各地彻底排查各类危险区域,确保应撤尽撤、不留一人;沿海各地中小学校、幼儿园停课1天,提前放假。

狂风呼号、暴雨如注,“莫兰蒂”登陆前夜是个不眠之夜。14日晚10点,获悉厦门同安海事处通报中交上海航道局机场施工项目、中交广州航道局机场施工项目所属8艘无动力船人员未按要求撤离,每艘保留16名船员在船值守后,福建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董国华打电话给厦门市领导,要求船上的留守人员立即撤离。

据统计,福建全省累计组织渔船作业人员10.43万人、渔排作业人员2.82万人、渔排老弱妇幼0.41万人撤离上岸,转移陆上各类危险区域人员40.21万人。

超常规督查落实:干部群众并肩作战,风雨后感受城市温度

“莫兰蒂”登陆后,由南到北贯穿福建全境,滞留影响近48小时,维持12级以上风力长达5小时,所到之处,有65万株行道树被拦腰折断或连根拔起,玻璃幕墙被成片刮去,狂风卷起瓦片在大树上“砍”出10厘米深的“刀口”。极强降雨席卷福建全省,74个县(市、区)发生暴雨,南安、连江、海沧等地突破历史记录,超百年一遇。降雨导致泉州内涝严重,厦门、莆田、福州等地也出现不同程度内涝积水。

根据福建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台风影响区域取消干部中秋休假,各级干部和各类责任人迅速到岗到位,广大基层干部深入一线,与人民群众“零距离”并肩作战,组织带领广大群众共同防抗台风。

在全省视频会议后,于伟国立即赶赴厦门、漳州、龙岩等地靠前指挥,指导各地防御救灾。台风刚过,16日一早,尤权就深入受灾最严重的厦门、漳州、泉州等地,慰问受灾群众,看望奋战在救灾一线的驻闽部队官兵、电力抢修人员、志愿者和基层干部,实地察看灾情,指导灾后恢复重建。

据了解,福建省军区、31集团军、武警总队、武警8710部队、武警水电、武警交通、武警森林和公安边防、消防部队主动请缨,及时派员进驻省防指,提前向重点防区预置抢险救灾兵力29045名;根据台风发展态势,又紧急向登陆地厦门增派1500名兵力。全省各类专业抢险队伍、群防群测队伍和水、电、路、讯抢修队伍进入抗洪抢险状态,其中电力应急抢修队伍939支、1.46万人,行道树清理队伍230名携带油锯100套。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