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举全国之力共筑网络安全防线

作者:左晓栋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原创稿
2016-09-18 16:59:22

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将于明日在武汉拉开序幕。路过北京长安街,看到公共汽车候车亭已经张贴了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公益广告,“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标语格外醒目。十八大以后,中央成立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组长,做出了“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的重大论断。小组成立伊始,便提出设立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以一叶而知秋,我们深刻体会到了党中央最高层保障网络安全、维护国家利益、推动信息化发展的坚强决心。

网络安全宣传至关重要

做好网络安全工作,“人”的因素是第一位的。早在15年以前,美国在制定第一部网络安全国家战略时就提出,“人”的问题要从三个层面去解决:一是教育(Education),面向专业人才;二是培训(Training),面向在岗人员;三是意识(Awareness),面向社会公众。这后来成了业界标准,且意识问题从来都是被摆到重要位置。

曾几何时,我们信奉孔子的“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网络安全却不一样,它尽管有些理论很高深,是“好之者”和“乐之者”的“阳春白雪”,但其影响却是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军事等各个领域,关系到全社会的每一个人,“知之者”因此尤为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4月19日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网络安全是共同的而不是孤立的。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只有使网络安全的意识深入人心,提升广大网民的风险意识和防护技能,才能化指成拳,凝聚起维护网络安全的磅礴力量。

设立网络安全宣传主题活动是发达国家的普遍做法

我国的互联网发展成就举世瞩目,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但大而不强,尽管有数量最大的网民,网民的安全意识仍然不高,这成为我们建设网络强国的一个短板。每年,我国网民因网络诈骗损失超过900亿元,犯罪分子嚣张是主因,但很多网民的智能手机、个人电脑基本成“裸奔状态”,在网上随意下载来历不明的程序,这也是不争的事实。

很多发达国家走在了前面,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美国在2003年发布《保护网络空间的国家战略》,将“开展全国性的增强安全意识活动”作为国家的一项战略部署。此后,美国设立了网络安全宣传月,总统无论多忙都亲自出席,并身体力行,尽可能在多个城市轮回发表演说,时间长达一个月。欧委会是在《欧盟网络安全战略》中建立了网络安全宣传月制度,要求成员国全面开展网络安全宣传。2015年,欧洲网络安全月共有33个国家参与,每个国家、每周的主题均不一样,先后共组织了近300项网络安全宣传活动。日本也是自2010年起,将每年的2月份确定为网络安全宣传月。比起这些国家,我们的“宣传周”还只是初步阶段。

日常与主题活动相结合,设立永不闭幕的“网络安全宣传周”

中央网信小组成立以来,我国已连续举办三届网络安全宣传周,内容不断丰富,形式逐渐多样,影响越来越大,全国联动的局面已然形成,宣传周的作用正在显现。但这还远远不够。今年6月,中央网信办、教育部等6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网络安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意见》,对加强全民网络安全意识与技能培养提出了要求:

办好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充分利用网络、广播、电影电视、报刊杂志等多种平台,面向大众宣传网络安全常识,传播网络安全知识,培育网络安全文化。支持创作更多的高质量网络安全科普读物,开展多种形式的网络安全技能和知识竞赛。网络教育从孩子抓起,加强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开展“网络安全知识进校园”行动,将网络安全纳入学校教育教学内容,促进学生依法上网、文明上网、安全上网。

显然,每年一次的网络安全宣传周,仅仅是国家总体布局中的一个环节。更多的效果,有赖于对日常宣传和教育培训工作的常抓不懈。

当然,不是说网民的安全意识上来了,安全就搞好了。这是必要条件,而非充分条件。相关部门的职责、企业的责任不能转嫁到网民头上。只有各方面各司其职、齐心协力,我们才能拥有安全、可信的网络空间。

(作者为中国信息安全研究院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