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安徽篇】大剧院小舞台 处处回荡安徽故事

作者:刘媛媛 来源:合肥网
2016-09-20 15:44:28

“10元两张票,这部剧真不能错过!”话剧《徽商传奇》即将启动网络抢票的消息让省城市民唐女士激动不已,立刻在朋友圈转发了消息。这部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的话剧,讲的是徽州青年程梦溪弃学从商、凭着以义取利的经商之道,成长为一代儒商的故事。上演以来,获得观众和专家一片叫好声。近年来,像《徽商传奇》一样的“安徽故事”正越来越多地唱响省内外的大剧院、小剧院和村里的大舞台,弘扬和传承安徽传统文化的同时,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助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

中华文明史就是一部核心价值观的传承史,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个根基。江淮历史文化作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涌现了许多杰出人物和模范事迹,蕴含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各个元素。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在《徽商传奇》中都有生动的反映。“有着朴素而深刻的主题,也有着迫切的现实意义。”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演员李法评价《徽商传奇》“让许多观众肃然起敬、反躬自省”。

不仅仅有《徽商传奇》。在中宣部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评选中,黄梅戏《小乔初嫁》、电视纪录片《大黄山》等8部徽派精品入围,我省获奖数量与北京、广东等省市并列第三位。不仅仅有省级院团、国营院团排演的大戏,潜山县黄梅戏剧团演出的黄梅戏《榴花不开盼哥回》以抗战为故事背景,参加了由中宣部、文化部在北京举办的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赢得一片叫好声。定远回族姑娘沙玉凤与新四军老战士黎生栓在抗战的炮火中孕育出的感情令人动容,跨越40年岁月的坚守更让不少观众潸然泪下。

文化是软实力,文化兴,则民族强。近年来,我省加强文化建设,不仅打造出越来越多的文化精品,更努力探索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安徽路径”,让这些好戏、大戏走到群众身边,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进基层群众的心里。300个农民文化乐园,覆盖全省16个市;15539个行政村每村每年至少送一场正规演出进村;文化惠民消费季连续三年举办,10元进剧场看一场精品演出……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用徽风皖韵讲述的“安徽故事”,正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阳光雨露,激励江淮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百年梦想贡献青春和力量。(记者刘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