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之重器云集香港“创科博览”展科研成就

作者:陈瑶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2016-09-28 16:56:35

国之重器云集香港“创科博览”展科研成就

一连八天的“创科博览2016”24日至10月1日在香港举行。博览会以“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引领未来”为主题,50项国家顶尖科技项目亮相湾仔会议展览中心,多位国家顶尖科学家亲临会场,令香港市民领略“国之重器”带来的强大震撼。

本次博览会由团结香港基金主办,共设立八大展区,包括航天、航空、深潜、信息、健康、能源、交通及创新创业等,主要以“十二五”规划期间的科技成就为基础。此外,博览会还设有香港专区,介绍香港近期获得国际奖项的卓越科研项目。市民不仅可以近距离欣赏内地多项科技设备的实物及模型,还可聆听多场专题讲座和科普论坛,加深对国家尖端科技发展的认识。

“蛟龙”潜海“北斗”探路

博览会现场展出的尖端科技项目包括中国航天及探月工程、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中国自主研制的C919飞机及运输机、深潜至7000米的“蛟龙号”潜水器、超级计算机“天河二号”、油煤气田尖端开发技术、高铁列车及无人船和无人机等。其中,太空及深海探测最受市民关注。

在会场现场,1:1比例制造的“蛟龙号”潜水器模拟舱前排起了长长的人龙。进入潜水器内舱、感受潜航员的工作环境,对于普通市民来说是一次新奇而难得的体验。参展商郑小姐表示,“蛟龙号”舱内一次可容纳约10位市民参观,并播放两分钟短片供市民了解“蛟龙号”水下作业的具体情况。

另一引来科学爱好者追捧的项目则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北斗系统是中国自行研制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是继美国全球定位系统(GPS)、俄罗斯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之后第三个成熟的卫星导航系统。创科博览邀请到参与北斗卫星导航研发的专家徐颖做客“专家论坛”,以“改变我们生活的北斗卫星导航”为题,深入浅出地讲解北斗导航的科研细节。在答问环节,有香港本地学生提及北斗的研发如何提高国家的软实力,又有小学生提及有关“闰秒”的问题,专家均一一解答。

除了模拟运作和专家分享,会场内还设有影院,由每日上午十点半至晚七点半轮流播放10套介绍国家先进科技的短片,如回顾载人航天技术的发展、油气及煤层气开发等。会场所设的200余座位座无虚席,场场爆满。不少市民更站着观看短片,享受一场场科学盛宴。

融入创科发展 香港不做“孤岛”

“国宝”级专家亲临香港,耐心讲解;“国之重器”云集展会,尽展国力。由潜航、高铁到北斗卫星导航,海陆空尽有,创科博览以浓厚的科研气氛和创新态度感染着每一位观展的香港市民:一方面为国家取得如此成就而倍感自豪,另一方面,这股创科热潮也有助于带动科研风气,令青年人思考香港的创科之路在何方。

在24日的开幕式上,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就在致辞时呼吁勉励年轻人投身创科大潮,发挥香港优势,融入世界潮流与国家的战略发展中。

董建华说,中国正迈向全球创科大国,拥有很多当今世界上最顶尖的科技,令国人骄傲。今天的香港,也需要融入国家战略,而不是成为孤岛与外界隔绝。香港年轻人应勇敢投身世界创科大潮,为自己、为香港、为国家打造美好的前景。

事实上,近年来香港的创科氛围日渐浓厚,“创新驱动发展”在社会各界亦已成共识。香港特区政府陆续成立创新及科技局,促进“官产学研”合作;设立香港科学院,推动科研及教育;拨款设立不同类型的创新基金,积极营造一个充满活力的创科生态环境,以带动经济转型,发展高增值产业。

香港有着与国际接轨的自由市场机制,拥有颇具实力的高等院校以及健全完善的金融、商务、法律体系,在国内外创科大潮的形势下,内地与香港的科技创新合作正全面提速。此次“创科博览2016”的盛大举办恰恰印证了这一点。正如国家科学技术部副部长李萌在开幕式上所言,国家对香港创科界的重视,必将提升香港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地位和功能,于港于国都将影响深远。(陈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