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评论员:牢记责任使命 做强做优做大

作者:本报评论员
2016-10-13 11:15:34

  “功勋卓著,功不可没”。习近平总书记对国有企业的发展成就、地位作用作出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明确要求国有企业必须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坚定不移地做强做优做大,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

  我国国情和发展道路决定了国有企业的特殊地位和重要作用。新中国成立后,国有企业为迅速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建设社会主义工业化作出了巨大贡献,也为我们党积累了在中国这样一个社会生产力水平十分落后的东方大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经验。改革开放以来,国有企业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在国民经济中继续发挥着主导作用,并且一直是国家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有力支持了改革和建设。实践充分证明,国有企业是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不愧为“共和国的长子”,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始终发挥着重要作用。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关系公有制主体地位的巩固,关系我们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能力,关系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但是近几年,围绕国有企业发展出现了不少争论,一些人大肆宣扬削弱甚至摧毁国有企业的奇谈怪论,认为发展市场经济就要削弱国有企业。必须看到,我国作为一个后发工业化国家,正面临着西方发达国家的竞争挑战,要发挥后发优势、实现赶超战略,就必须从实际出发,发挥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通过宏观调控集中资源,加快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

  还要看到,在我国这样一个发展中大国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国家,国有企业承担着落实中央宏观调控的部分职能,承担着党和政府应对处理重大事件、突发事件的部分职能,这在2008年南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四川汶川特大地震、举办北京奥运会中体现得特别明显。因此,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问题,绝不能通过理论推导或是照搬照抄西方经验就能解决,而必须从我国国情、社会主义制度基础和现阶段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特殊要求来考虑。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国有企业必须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不断增强活力、影响力。强大的中国需要强大的国有企业。面向未来,无论是贯彻执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还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无论是全面深化改革,还是实施“走出去”战略、“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国有企业都要承担更重大使命,发挥更重要作用。国有企业必须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在党的领导下,按照有利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的要求,沿着正确方向做强做优做大,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经济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