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美国大选热:美国人眼中的大选

作者:孙晓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4 09:44:49

9月25日—10月2日,笔者随中国记协组派的中国新闻代表团赴美访问。适逢美国大选年,“大选”成为这次行程中最热的关键词。无论是与记者、学者的沟通,还是与普通民众的交流,大选是人人都会提及的话题。

民众:大选受关注度创纪录

虽然希拉里和特朗普被称为“有史以来最不受欢迎”的总统候选人,有一种说法是,美国选民是在“骗子”和“疯子”之间做选择。但这次大选在美国民众中的关注度非常高,这恐怕也与两位候选人的话题性强有关。这次美国之行,适逢两位候选人的第一次辩论,代表团的美方陪同苏珊女士盛情邀请我们一起观看了电视辩论,看着电视喝着啤酒,更像是在看一场脱口秀。据报道,这场电视辩论吸引了8400万观众收看,打破上世纪80年代创下的8000万观众的辩论收视纪录。

美国精英阶层对希拉里的支持率似乎更高,他们对特朗普屡屡发表激烈言辞表示忧虑。不过特朗普的支持者也表达了对美国所谓“政治正确”的厌倦,认为特朗普是个说真话的人。

专家:选举结果难以预测

休斯顿大学政治学教授莫瑞强调选举的不可预测性,特朗普的铁杆支持者是未受过高等教育的男性白人群体。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等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研究系主任兰普顿则认为,如果不发生大规模恐怖事件或者社会骚乱,希拉里赢得大选的可能性更大。而由于从政经验丰富,相对特朗普而言,希拉里的政策对于中国而言更具“可预测性”。

对于并无从政经验的特朗普为何会得到如此高的支持率,专家们的普遍看法是:一是由于美国人对经济不景气的焦虑,经济安全感下降,底层集体不满情绪高;第二是族群矛盾,特朗普善于用煽动性言论唤起种族情绪。

不过,学者们也提到,如果特朗普当选,组阁方面会遇到很大困难。身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并没有得到共和党内高层的支持。

媒体:主流媒体公开表态

美国大选也是媒体关注的最热点,媒体的报道铺天盖地。

大选前,美国主流媒体都会公开表态支持某位候选人。此次,笔者走访了《休斯顿记事报》、《华盛顿邮报》,这两家媒体均明确表态支持希拉里。尽管休斯顿所在的德克萨斯州是共和党的传统票仓,但《休斯敦记事报》的社论版主编表示,他们经过慎重研究分析,认为特朗普不具备成为总统的素质,而希拉里的从政经验丰富,特别是在移民、医保、外交和能源政策等方面的政策制定上更具优势。

事实上,目前明确表态的美国主流媒体,包括《纽约时报》均支持希拉里,还没有一家主流媒体为特朗普背书。

在美国大选中,媒体公开表态支持(背书)某一位具体的候选人是常态,背书决定一般是由媒体的社论委员会投票决定。在媒体中,新闻部门和评论部门是分开的:记者不会去干涉社论的观点,社论编辑也不会去影响记者的报道。

在与美国记者交流的过程中,他们也提到,这次的大选报道中,有很多值得反思的地方。比如,媒体竞相报道特朗普的不当言论吸引眼球,给了特朗普很大的曝光率,客观上反而导致了他支持率的上升。(孙晓慧)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