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抠门”老红军坐拥数十万听众

来源:央视网
2016-10-26 13:39:15

央视网消息 马征是贵州遵义的一名教师,他名字中的“征”意即“长征”,是外公李光取的。小时候,马征最为自豪的一件事莫过于告诉班上的同学:“我的外公是一名老红军!”

从马征记事起,外公李光就一直穿着一件洗得发白的旧外套,戴着一顶旧军帽。马征的母亲和姨妈们都不敢给老人家多买衣服,否则必然会换来老人一顿责备。至于李光的一日三餐,那就更简单了,要么是米饭加青菜,要么是一碗面条。

马征的大舅结婚时,李光只给了9包香烟,每包3块钱。为什么只给9包?原来,李光有几十年烟龄,平时又不舍得抽好烟,于是趁着大舅结婚,他自己也“奢侈”了一把,“克扣”了1包3块钱好烟揣进了自己的腰包。

正因如此,在家人眼里,李光是一个没啥“人情味儿”、还特别“抠门儿”的倔老头。

“抠门”老红军坐拥数十万听众

虽然“抠”,但是对于周围需要帮助的孩子,李光老人却总能毫不犹豫地献出爱心。

1994年的冬天,年过七旬的李光在遵义海龙镇桂花小学考察时,发现操场上没有五星红旗,教室墙壁千疮百孔、到处漏风,而孩子们的课桌竟然是由两个树墩搭起一块木板组成。

感触颇多的李光第二天又来到这所小学,同时带来了100套棉衣和5000元钱。然而,这只是个开始。李光甚至定下一个计划,每年捐款1万块钱。就这样,很多穷苦孩子有幸完成了学业。1998年,桂花小学更名为“李光希望小学”。

除了捐资助学外,多年来,李光还走进了一个又一个中小学校,一遍又一遍地向孩子们讲述红军长征爬雪山、过草地的故事,他把记忆中的往事化为涓涓溪流,浇入孩子们的心田。

二十多年来,李光的足迹踏遍了遵义市红花岗区的乡镇,让1699名孩子重回教室,捧起了书本,而聆听他讲长征故事的听众更是高达数十万人。在此,让我们向这位老红军道一声“谢谢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