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的故事:“海稻”来啦!86岁的袁隆平仍在改变世界

来源:中国青年网微信公众号
2016-11-03 17:01:51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3日电29年前的今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巴黎总部向中国专家袁隆平颁发了1987年科学奖,以表彰他在培育高产杂交水稻方面取得的卓越成果。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姆博在颁奖仪式上发表讲话时指出,袁隆平的科研成果是继70年代初国际上培育半矮秆水稻之后的“第二次绿色革命”。

袁隆平,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不仅为解决中国人民的温饱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贡献,更为世界和平和社会进步树立了丰碑。

2016年,袁隆平已经86岁的高龄。本该“颐养天年”之龄,他依然奔走在田野中,做着自己的“禾下乘凉梦”。就在最近,袁隆平再一次向世界发起了挑战——种出“海水稻”,增产粮食500亿公斤,多养活约2亿人!

中国人的故事:“海稻”来啦!86岁的袁隆平仍在改变世界

“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成立,这是国内首个国家级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袁隆平担任该中心主任和首席科学家。图片来源:人民网

2016世界生命科学大会11月1号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袁隆平介绍了正在探索种植的“海水稻”。据了解,青岛市日前成立了“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这是国内首个国家级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袁隆平担任该中心主任和首席科学家。该中心计划在3年时间内,实现海水稻种植亩产突破200公斤的目标。

而袁隆平希望未来能够培育出亩产300公斤以上的海水稻。之所以定下这个目标,袁隆平说,种水稻需要施肥、灌水、治理病虫害,这些都需要成本。目前海水稻产量不高,亩产只有100公斤左右,是半野生状态。农民种了连成本都收不回,积极性就不高。但如果能提高到亩产300公斤,种海水稻就划得来了。

袁隆平说,目前在青岛的“海水稻”实验仍在推进,未来期望能够用更咸更碱的水灌溉。“全国有十几亿亩的盐碱地没种庄稼,还有几千万亩的滩涂,如果利用起来全国推广一亿亩海水稻,每亩300公斤,将增收300亿公斤,相当于湖南省全年的水稻产量。”袁隆平认为,海水稻很有发展前途。

“种海水稻就划得来了。”一句最朴实的话语,说出了袁隆平的科研之道——让科技发展成果真正惠及人民。袁隆平在泱泱稻田中一次又一次挑战人类粮食历史的奇迹,成就了最平凡的稻谷,挽救了大地上的饥饿。

殊不知,稻谷飘香中,袁隆平自己早已成为了另一个奇迹。

敢于颠覆世界权威

1972年的夏季,如果你路过湖南安江农校的一片四分水稻田,就有机会看到这样一幕:一个又黑又瘦、不起眼的年轻人,赤脚蹲在稻田里。他的眼睛里有藏不住的喜悦,一脸敬畏地拨弄着这些稻穗。

比起周围的水稻,这一片显得格外不同:一尺多的高度,7、8个分裂——杂交稻的优势,已经开始显露。但一到收获季节,年轻人傻眼了。谈起这一次失败,年过八旬的袁隆平自己都觉得是个笑话:“稻谷减产了15%,稻草反而增长了70%。”

中国人的故事:“海稻”来啦!86岁的袁隆平仍在改变世界

袁隆平在田间。图片来源:中国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