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区官员:释法符合香港法律精神 呼吁各界正面看待

来源:新华社
2016-11-07 17:36:01

新华社香港11月7日电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7日表示,香港回归祖国以来仅有5次人大释法,显示全国人大常委会对释法态度慎重。特区政府官员也表示,此次全国人大常委会就香港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条作出解释符合香港本地法律精神。

全国人大常委会当天通过关于香港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条的解释。之后,梁振英携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律政司司长袁国强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举行记者会。

梁振英在记者会上表示,本届立法会两位候任议员在就职宣誓过程中故意违反宣誓程序和誓词规定,甚至作出侮辱国家和民族的言行,宣扬“港独”主张,因而在香港以至全国引起了极大的愤慨。特区政府认为他们的行为严重冲击法治,破坏“一国两制”,造成极坏的影响。

梁振英在回答媒体提问时表示,中央对此造成的影响高度关注,并认为要及时处理,因为这涉及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关乎国家重大利益,而不是一般议员个人言行问题。他说,特区政府向中央反映了香港社会的意见,而中央认为需要主动和及时释法。

梁振英说,全国人大常委会有释法权,香港回归祖国以来这个权力仅行使了5次,说明全国人大常委会十分慎重,非到必要不会释法。

袁国强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有权对基本法作出解释,此次人大释法是对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条清晰准确的解释,与香港的本地法律和香港基本法的精神完全符合,并没有修订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条的内容,希望社会各界以客观和正面的态度去看待。

袁国强说,一方面基本法赋予香港特区有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另外一方面基本法第一百五十八条清楚写明基本法的解释权属于全国人大常委会,两者并没有矛盾。

对于个别候任议员宣誓司法复核案件是否需要重新开庭的问题,袁国强表示,这要交给法庭处理,特区政府将把全国人大常委会此次释法的正式文本尽快送交给法庭,之后由法庭来决定下一步应该怎么做。关于其他立法会议员的问题,则需要时间去研究有没有需要采取跟进行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