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证上岗”一年,网站记者变化不少

作者:赵新乐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2016-11-09 16:25:30

2016年11月6日,距离首批新闻网站申领新闻记者证时间过去了整整一年。

从“无证经营”到“持证上岗”,在过去的一年中,从成功领证的网站记者到获得采访资格的新闻网站,再到行业管理者,都发生了哪些变化?

这一年,他们的动作蛮多

自2015年11月6日14家中央新闻网站首批594名新闻记者申领新闻记者证,到如今,共有700多名中央新闻网站采编人员申领了新闻记者证。

在过去的一年中,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除了依法核发新闻记者证以外,在吸收借鉴已有教材基础上,国家网信办组织专家编写《新闻网站新闻采编培训班教学大纲》,目前,大纲编写工作接近尾声。此外,以人民网、新华网等14家中央新闻网站记者为主体,国家网信办累计组织百余家媒体近2000名记者编辑,开展了“脱贫攻坚看贵州”“新春走基层”“治国理政河北新实践”“长征路上奔小康”等系列“走转改”主题采访活动,用一大批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作品,有力推动了网络舆论生态的改善,也提高了采编人员的能力和水平。

如今,国家网信办建立了与14家中央新闻网站记者管理的日常沟通机制,初步建立新闻网站和记者管理档案,推动新闻网站记者管理的规范化。

这一年,他们的成果颇丰

今年3月3日,随着中国网记者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向大会新闻发言人提问,网络媒体持证记者参与全国两会宣传报道的“首秀”拉开帷幕。

短短10多天时间,推出高标准、高质量各类原创全媒体作品9.54万件,据不完全统计,14家网站的页面浏览量和“两微一端”浏览量累计12亿次以上,超过5亿人次网友参与互动和评论,党的主张成为网络空间最强音,网媒记者也逐步锻炼成全媒型、专家型的传播人才。

在“脱贫攻坚看贵州”网络媒体“走转改”主题采访活动中,多媒体、多平台刊发的原创稿件、图片、微博、视频等各类作品,形成“脱贫攻坚看贵州”相关信息470余万条,活动有效传播近10亿人次,凝聚了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为期两个月的“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活动,有百余家网站和媒体的897名采编人员参与其中,发布新闻、微博等各类信息27.5万多条,阅读量超过110亿次,实实在在地反映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辉煌成就。

在这个过程中,新闻网站的影响力也在不断壮大,成为正能量的“策源地”和“放大器”。与此同时,网络媒体也收获了属于自己的荣誉。比如,中国网特别打造的以基层人物为着眼点的专栏《世相》,在第二十六届中国新闻奖评选中荣获新闻名专栏类一等奖。

这一年,他们的感受很深

从在浙闽边界的山区与“背包警察”一起下村普法,到唐古拉山的雪域高原与边防战士一起值勤站岗,从春运期间的沈阳动车段与“动车工匠”一起巡查线路,到暖意融融的广州与当地市民一起赏花灯……网络媒体的记者们在深入采访的路上收获满满。

央广网记者许璐娜坦言,“走转改”让她受益匪浅,也让她深切地感受到,对于一个新闻记者来说,真正去深入基层、了解基层是多么重要。或许就像光明网记者李平沙所说的那样:“对于年轻的网媒记者而言,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带着这份责任,我们将继续奋战在新闻战场上……”

帷幕开启,未来还很遥远,对于网络媒体采编人员来说,这一切才刚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