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平:乌镇峰会,让互联网创造美好未来

作者:秦平 来源:陕西传媒网
2016-11-15 19:05:12

中国、浙江、桐乡、乌镇,近期再度聚焦了世界关注的目光。而随着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大幕的徐徐开启,乌镇峰会、乌镇时间、乌镇建树、乌镇影响,也清晰地显现出来。互联网中国平台和中国方案,也将产生巨大推力,成为经济复苏新引擎,经济发展新希望,造福中国,也造福整个人类。媒体对此评论:“世界互联网进入‘中国时间’”,这当是肯綮之论。

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创新驱动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作为会议主题,可谓抓住了互联网发展的“牛鼻子”,是时代赋予互联网的担当与使命。因为当今世界经济依然低迷,远没有回到正常发展的轨道,呈现出复苏动力不足、增长活力不足、治理能力不足的特点。看看全球增长持续乏力,全球经济平均增速仅为3.5%,预计2016年继2015年全球增长2.4%之后,全球增速再次低于3%;看看全球贸易增速已连续4年低于GDP增速,全球投资不增反降,预计今年还将下降10%—15%;看看现有经济治理机制和架构的缺陷逐渐显现,主要经济体政策明显分化,难以形成合力,就能窥见“创新驱动、造福人类”是何等的现实与重要。可以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至今8年来,亟需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革命,改变当前世界经济复苏高度脆弱的严峻形势,引领社会生产新变革,创造人类生活新空间。——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意义和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价值,其实就在这里。

创新驱动,造福人类,必须秉持共享共治。“网络的本质在于互联,信息的价值在于互通”。尽管由于意识形态和国情有所不同,各国在互联网治理上存在差异,但这并不冲减人类共同利益的公约数。各国完全可以加强合作,构建和平、安全、开放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网治体系;在争议中求共识,在共识中谋合作,在合作中创共赢。而且,这应是全球网络的规则。这一方面,习近平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主旨演讲时提出的“四项原则”和“五点主张”,就是别具特色的中国方案。

创新驱动,造福人类,必须确保网络安全。互联网是人类的共同家园,让这个家园更美丽、更干净、更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各国理应携起手来,共同为网络安全尽心尽力。如是才能实现人类发展更加美好的愿景。网络是个“双刃剑”,它在造福社会的同时,也被一些人用来危害社会。从世界范围看,网络安全威胁和风险日益突出,并日益向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国防等领域传导渗透。因此切实维护网络安全,就不是哪一个国家哪一家企业的要求,而是人类共同的愿望。

创新驱动,造福人类,必须依靠休戚与共。休戚是什么?休戚就是喜乐和忧虑,就是有利和有害。毫无疑义,互联网让地球成为一个村子。人类在这个地球村里,不可能“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必然是“休戚相关”,也应该是“休戚与共”,也就是利益关联密切,忧喜祸福共担,欧洲难民危机就充分证明了“蝴蝶效应”的原理。可以说,世界互联网各路精英聚集乌镇,为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出谋划策,就是一个历史的必然和历史的选择。也只有在命运共同体框架下,才能赢来共享共治、双赢乃至多赢的硕果。

今天的乌镇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智慧小镇。26条万兆级光缆接入镇区,大数据交易中心、5G车联网等一批智慧项目接连落地,互联网带来的红利正日益渗透着人们的生活,改变了以往的生活方式,智慧养老进入家庭,电脑看病不再陌生……诚如习近平所言,乌镇“这个白墙黛瓦的千年古镇焕发出新的魅力。乌镇的网络化、智慧化,是传统和现代、人文和科技融合发展的生动写照,是中国互联网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也生动体现了全球互联网共享发展的理念。”——创新驱动、造福人类,不正在这里看到了喷薄欲出的红日了吗?(秦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