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习主席乌镇峰会讲话彰显中国担当

来源:国际在线
2016-11-16 17:16:57

【专家谈】习主席乌镇峰会讲话彰显中国担当

2016年11月16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中国桐乡乌镇召开。来自全球110多个国家和地区、16个国际组织的国际嘉宾齐聚于此,围绕“创新驱动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展开对话交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视频发表讲话。

在讲话的开始,习主席肯定了互联网的意义,同时指出,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给人类社会带来一系列新机遇和新挑战。有学者认为,网络空间是一个物质与虚拟、有形与无形并存的第二类空间,互联网对社会各领域进行着全方位的渗透,尤其是“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新生事物不断涌现,引导信息消费升级、新兴产业发展,孕育出前所未有的生产力,改变着社会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文化生态。同时,互联网像一把双刃剑,有人认为,“人类社会的优秀品质和丑恶习性不可避免地在网络虚拟空间交织碰撞,颠覆了原有社会治理的有效性,形成了独特的网络社会环境,对传统社会的文化生态和组织结构产生了重大的冲击”。网络犯罪、信息泄漏、网络恐怖主义等来自网络空间的严重问题日益凸显出国家安全的脆弱性,成为直接挑战军事、政治与社会安全的综合性威胁,也构成中各个国家需要共同面对的重大课题。因此,各国有必要进行精诚合作,管好用好互联网,以趋利避害,使利益最大化的同时降低其风险。

习主席指出,互联网的发展是无国界、无边界的,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共同体。互联的网络将各国联系得更加紧密了,作为一个没有明确边界的公共区域,网络空间与传统的陆海疆有着本质的区别,并且这个公共区域长期处于无政府状态之下,其开放性和虚拟性使得国家主权并不能有效对此进行管辖。此外,在社交媒体时代,现实社会中的贫富差距、官民冲突、社会不公、经济发展不协调、文化产品良莠不齐等结构性问题,都可以从网络事件中寻找到爆破点,并在社交媒体的人际网络中快速传播。同时,多数社交媒体议题设置的情绪化、传播方式的“碎片化”、传播内容的“泛娱乐化”、“低俗化”“非理性化”也使煽情新闻和虚假信不断出现,并引起不确定的社会和政治安全风险。社交网络对政治领域的介入和渗透日益广泛,对政治秩序安全的挑战越来越大。因此为了进行有效的网络治理,就必须加强国际合作。

习主席在最后提到全球互联网治理的“四项原则”和“五点主张”,认为坚持以人类福祉为根本、坚持网络主权理念,推动全球互联网络治理朝着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迈进是国际互联网治理的目标。2015年12月16日,习近平在第二届国际互联网大会上向全世界发出了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并提出了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的四项原则: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秩序。此外,习主席还提出了五点主张: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进交流互鉴;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保障网络安全,促进有序发展;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促进公平正义。事实证明,上述四点原则和五点主张对于国际互联网的治理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上述四项原则和五点主张阐述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与网络空间安全发展的关系。即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谁也不能孤立谁,一损俱损一荣俱荣的关系,更为紧密。

习主席的讲话意味着中国在其中将起到积极作用。这种积极作用有望在全球范围内提升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的人类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