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平:中智关系新阶段 中拉合作新样板

作者:国平
2016-11-24 10:03:12

“5年前,我到访智利,留下美好印象。今天,再次踏上这片美丽的土地,备感亲切,充满期待。”这是正在对智利进行国事访问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智利《信使报》发表署名文章中的开场白。署名文章饱含深情、内容丰富、指向明确,为中智携手开创两国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描绘崭新蓝图。

“真正的朋友能够从世界的另一头触及到你的心灵”。习主席用“兄弟般的友情”“金玉良缘”来形容分处地球两端的中国与智利之间的“不解之缘”。从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智利大诗人聂鲁达的《中国大地之歌》到智利著名画家万徒勒里借鉴中国水墨丹青技法创作名画《长江》,从圣地亚哥的“长江小学”到用智利金和中国玉制作而成北京奥运会金牌“金镶玉”,习主席满怀豪情地高度评价中智传统友好,赢得当地舆论热烈响应。

“天涯之国”智利是习主席此次拉美之行的最后一站。这是一次亮点纷呈、成果丰硕的访问。提升双边关系,拓展务实合作——此访标志着中智关系步入新阶段,打造中拉合作新样板成为双方共识。

提质升级是此访的一大亮点。习近平主席同智利总统巴切莱特举行会谈,两位元首一致决定将两国关系定位提升为中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智两国虽然相隔万里,但彼此心心相通。一直以来,中智双方政治上高度互信,经济上互利共赢,多边协作日益密切,中智关系一直走在中拉关系前列。大时代呼唤大格局,大发展呼唤大战略。此次中智关系提质升级,掀开中智关系新的一页,表明双边关系已经进入成熟稳定的新阶段。中智双方将以此为契机,拓展新的合作领域,促进两国互利友好合作长远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打造样板是此访的另一大亮点。回顾以往,中智携手在中拉关系史上创造了多项“第一”:智利是南美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国家;智利是第一个就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同中方签署双边协议、第一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第一个同中国签署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拉美国家;中国已成为智利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国、第一大进口来源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打造中智务实合作升级版、增添新的“第一”成为此访中中智双方的共同呼声。此访中,一系列合作文件的签署、自贸协定升级的推进、文化交往的红红火火,无不表明:中智关系继续走在中拉关系前列,成为推进中拉命运共同体的新样板。

中国与拉美正越走越近,中拉命运共同体之船正扬帆起航,“五位一体”的中拉关系新格局建设进入历史新阶段。在此背景下,习主席对智利的访问意义深远,将两国关系推向历史新高度。(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