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卫士”唐明清:以我铁血 护你周全

来源:央视网
2016-11-25 14:47:44

央视网消息:见到唐明清,他总是步履匆匆,目光炯炯,看他清瘦的身影冲出派出所的大门,民警都知道,“唐所”又赶往案发现场了!

唐明清,15年军龄,16年警龄,27年党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人民警察,“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好人,2007年起担任宿迁市公安局宿城分局府苑派出所所长,带领该所连续9年获评公安部“一级公安派出所”。

面对危险,从不退缩;面对名利,从不计较;面对权力,从不留恋——十年一岗,十年奔忙,两袖清风,两鬓白霜,唐明清却很享受这种近距离为人民服务、护群众周全的时光。

以命换命,以心交心——他是迷失者的心灵导师

生死一刹那,求生是本能,唐明清却遵从内心的选择,以惊人的勇气,死死抱住、生生挽回了悬崖边上挣扎的生命!可往往他自己却差点“光荣牺牲”。

最惊险的一幕发生在2012年10月28日上午:某办公大楼楼顶,三十岁的沭阳男子陈某站在楼裙边缘,攥住两个孩子。楼下是坚硬冰冷的水泥地,越聚越多的围观群众,川流不息的车辆;楼上是情绪失控的父亲,两个稚弱的孩子。最让人揪心的是,男子抱定必死之心,只想等更多新闻媒体到场,让他和两个孩子的死,通过新闻媒体传播,让不辞而别的妻子后悔一生。

哀大莫过于心死,悲剧随时可能发生。迅速部署拉设警戒线、急调救护车、劝说稳控情绪、布设两翼包抄……周日也坚守岗位的唐明清主动请缨上楼劝说。刚交谈几句,陈某突然左右手各抱起一个孩子,一只脚踏出楼顶,准备跳下。千钧一发,唐明清猛地冲到他背后,死死地将他抱住,四个人差一点点就一起坠楼……

“浇花要浇根,救人要救心”,挽救一个灵魂,就是挽救一个生命;挽救一个迷失者,就是挽救一个家庭,这笔账,唐明清算得来。他学习研究大量心理疏导方面的书籍资料,结合实战经验形成了独特的“唐明清速效救心法”。倾听,开解,抚慰,支招……拨开了阳光下的阴影,帮助迷失者寻找到生存的意义和方式,唐明清成了消除轻生者心魔的心灵导师。

“忠诚卫士”唐明清:以我铁血 护你周全

唐明清为辖区无户口孩子解决户口问题(资料图)

虽非骨肉,亦父亦兄——他是困窘者的亲密家人

20年前,唐明清还在武警部队时开始资助福利莉,为她治疗腿疾,给她辅导功课,资助她上学。如今,福利莉已为人母,有了幸福的小家庭,经常来看望她的“唐爸爸”。纵非亲骨肉,一样血脉亲。多年来,福利莉这样的孩子,唐明清资助了15个。

“失足少年”张涛自幼丧父,母亲改嫁,一直跟七旬高龄的奶奶相依为命。6年前,张涛因寻衅滋事被劳动教养两年,奶奶哭着找到唐明清,要求将“孙子放出来”。唐明清驱车300公里带着老人到大丰县劳教所和张涛长谈,并带去了十多本励志和法律法规书籍,还恳请劳教所领导重点监督孩子的改造。张涛表现良好,获释后,唐明清又帮着他学汽修找工作。

唐明清先后帮助40多名失足少年回归家庭或走上正道,给那些过早感受人生苦难的孩子传递阳光的暖色。

以我铁血,护你周全——他是老百姓的忠诚卫士

温柔亲切的唐明清也有铁血的一面。

2002年秋天,河滨新村小区发生了一起男子非正常死亡事件。当事人王某自首称,该男子是与自己嬉闹时,不慎被棉被捂死的。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初步勘查分析后也认为是误杀。刚从部队转业不久的唐明清,发现现场一张小小的塑料纸上有个不太起眼的黑点,疑似血迹,唐明清提出了故意杀人的观点。刚入行的小刑警挑战老刑侦?他的压力,别人难以想象。化验结果出来了,黑点确为死者血迹。在事实面前,王某俯首认罪,因故意杀人被判处无期徒刑。

唐明清一案成名,圈粉无数。没有沾沾自喜,没有洋洋自得,他反而时刻告诫自己:事关人民群众利益,一丝一毫不能大意。每回出警,他都冲锋在前。“有唐所在,没有破不了的案,没有过不去的坎”——在基层警察的心里,他就是一根定海神针。

科技和新技术的迅速发展,提醒唐明清必须脑洞大开get多项新技能。他独创了系列群众工作法:创造“一警一评”工作法,从窗口服务到调解纠纷的每一项警务活动,都请当事人现场打分;为了减少群众财产损失,研建了小区“智能封闭管理系统”;为了提高侦破效率,首创了“阵控平台”……边干边学,愈钻愈精,唐明清成了宿迁市“执法办案能手”、省公安厅“科技强警先进个人”、公安部“二级英模”。

派出所50米内有七八家足浴店,百米内饭店宾馆密布,唐明清从未去享受过一次服务,从未办理过一次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

不接受一份礼品,不吃相关约请的一顿饭,唐明清手中的权力,像胸前的警徽一样,点尘不染。

只有管住自己,才能挺直腰杆;只有守住底线,才有十足底气,唐明清舍不得让金钱物欲玷污了自己对人民的忠诚、对人民公安事业的忠诚——对他来说,忠诚比生命还宝贵。(文/袁驰 傅美丽 责任编辑/刘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