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改一年间:人民海军实练强军为打赢

作者:徐绿山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28 09:41:18

军改一年间:人民海军实练强军为打赢

2016年7月9日,海军在南海举行实兵对抗演习。 (资料图片来源:新华社)

“红旗飘舞随风扬,我们的歌声多嘹亮,人民海军向前进,保卫祖国海洋信心强。”这是人民海军的代军歌——《人民海军向前进》的歌词。正如这首歌词描绘的那样,人民海军自1949年4月23日诞生以来,始终以“保卫祖国海洋”为己任,“向前进”的步伐从未停歇,“向前进”的信心越走越强。

即将逝去的2016年是我军改革强军的元年。与此相辉映的是,人民海军“向前进”迈出了由浅蓝向深蓝更加坚定的步伐。

近年来,人民海军首艘航母辽宁舰服役,新型驱逐舰、新型护卫舰、新型潜艇、新型战机、两万吨级新型远洋补给舰陆续列编,各种型号的新式武器如雨后春笋般装备海军部队。气象万新的人民海军让国人振奋、让敌人胆寒。

俗话说,“没有金刚钻就别揽瓷器活”。然而,有了“金刚钻”也并非一定就能揽“瓷器活”!尽管时代发展让战争形态发生了巨大变化,武器装备在战争中的地位作用更加凸显,但“决定战争胜负的是人,而不是物”这一基本规律并没有改变。

正因如此,这一年,武器装备的快速更新换代非但没有让人民海军将士们沾沾自喜,反而更加增强了他们的忧患意识、紧迫意识、责任意识、使命意识。

如何让手中的武器装备发挥最大效能?如何让改革强军各项举措的效果彰显出来?如何把挺进深蓝打胜仗的使命责任扛起来?一年来,这一连串的问号,在人民海军将士脑海里不停地回荡。

练!一月,海军陆战队和某特种作战团数千名官兵长驱5900多公里挺进沙漠戈壁,虎啸南疆!

练!三月,海军航空兵多架预警机、警戒机海上超低空蛇形机动,刁钻诡异!

练!五月,海军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潜艇水下自由对抗,步步惊心!

练!五月,海军南海舰队远海训练编队在西太平洋某海域进行连续48小时不间断实兵对抗演练,美日舰艇“伴航”!

练!七月,海军在海南岛至西沙附近海空域组织实兵实弹对抗演练,四位上将坐镇!

练!八月,南海舰队首次组织新型气垫登陆艇进行为期4天的远距离奔袭登陆演练,“野牛”霸气出击!

练!十月,东海舰队在东海某海域组织一场实战背景下的援潜救生演练,浪高风急!

……

这一年,人民海军将士们正是靠着这一场场实战化训练,把脑海中的问号一个一个拉直,把挺进深蓝的脚印一步一步踏实。

直面风险方能磨砺实战硬功,勇于变革方能驰骋深蓝逐梦。军改元年,人民海军将士牢记习主席嘱托,聚焦实战把握现代战争制胜机理,贴近实战探索创新战法训法,在军事训练向实战化深入迈进、向体系化加快转变过程中,把改革强军的蓝图画在了大海上、画在了实战训练场,也深深地刻画在了将士们的心中。

改革为强军,强军为打赢。人民海军实战强军的步伐无比坚定,人民海军挺进深蓝的梦想无比执着。我们有理由相信,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给人民海军带来的新挑战,必定会在一场又一场实战化训练中变成新机遇、新动力、新成绩,必定会在“人民海军向前进”的歌声中唤醒人民海军的新活力!

(海军大连舰艇学院 徐绿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