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会见候任联合国秘书长:要使各国都能在全球化进程中获益

作者:储思琮 来源:新京报新媒体
2016-11-29 19:05:46
 
 

李克强会见候任联合国秘书长:要使各国都能在全球化进程中获益

11月28日会见候任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时,李克强总理谈到国际社会在应对困难和挑战时的选项。

一种是各国相互尊重,协商解决国际事务中出现的难题,争取照顾各方关切,和平解决争端。另外一种就是单边主义和孤立主义。

“当国际关系和国际事务中出现分歧时,我们总是力促选择前者。我们认为,这是通往充满希望的美好未来的选项。”李克强说。

经济全球化、政治多极化,是一个正确的大方向

李克强表示,当前世界政治、经济格局都出现了深刻变化,国际金融危机的阴影尚未消散,一些否定多边主义、反对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的声音在增加,孤立主义、民粹主义也在抬头。

“70多年来,人类维护了世界和平,促进了世界发展,这表明奉行经济全球化、政治多极化,是一个正确的大方向。”总理说,“我们应当建立一个开放的世界,一个公平公正的规则,从而使人类在和平的环境下实现可持续发展。”

古特雷斯就此表示,现在的确有一些国家出现了对全球化不满、民粹主义抬头的现象,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缺少公平和良好的治理方式。他因此提出,要加大南南合作力度,完善执行规则的机制,确保各国都能从全球化中受益。

“我个人认为,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大趋势。”古特雷斯说,“希望中国能继续发挥领导作用,推动全球化向积极正面方向发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