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友谊新丰碑:坦赞铁路现状(组图)

作者:李静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01 10:17:11
 
 

中非友谊新丰碑:坦赞铁路现状(组图) 

坦赞铁路达累斯萨拉姆火车站 (中国日报 李静 摄影)

中国日报12月1日电(记者 李静)40年前,中国在非洲援建坦赞铁路,东起坦桑尼亚的达累斯萨拉姆,西至赞比亚中部的卡皮里姆波希。

铁路1970年10月开工,历时六年完工,全长1860.5公里,由中国政府提供无息贷款兴建。铁路沿线地形复杂,线路跨越裂谷带,中国先后派遣工程技术人员5万人次,64名中国工人在建造过程中付出了生命。坦赞铁路是中国早期对外援助的典范和缩影。

坦赞铁路建成后,它就成为联结东非、中非与南部非洲的运输大动脉,为赞比亚出口提供了一条新的、可靠的出海通道,打破了当时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封锁,促进了坦赞两国和中、东、南部非洲的经济和社会发展。

达累斯萨拉姆火车站是坦赞铁路在坦桑尼亚的起点,由中国中铁建工集团东非公司承建。从外观来看,这座车站很像中国一个中等城市的车站,站台也与中国国内相似。

40年后的今天,坦赞铁路的因为资金和经营的问题,客运量已经大幅减少。目前达累斯萨拉姆火车站每周只有周二和周五两天开行一趟队列火车,客运量极小。但是在车站遇到的乘客表示他们都是坦赞铁路客车的常客,选择乘坐火车的原因是票价比公路客车便宜得多,而且更安全。

(编辑:徐子茗 田阿萌)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