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实践者】“顶碗皇后”夏菊花:把吃苦留给自己 把美好留给人民

来源:央视网
2016-12-03 11:58:11

【中国梦实践者】“顶碗皇后”夏菊花:把吃苦留给自己 把美好留给人民

央视网消息夏菊花,中国著名杂技表演艺术家,在杂技界有“顶碗皇后”之美称。六岁学艺并登台演出,凭借自身的优势,主攻《顶碗》。从单手顶到双手顶,从单层单飞燕到双层双飞燕,继而又从拐子顶到衔水转顶,最后由脚面夹碗发展到倒立型柔顶。专家们公认的这一系列高难度技术动作,她只用了一年左右时间,在20岁时学成,令人难以置信。

三死而后生

夏菊花的家世世代代生活在安徽潜山,如今,那里流传着一句话:潜山有三宝,一座山、一条水、一朵花。山,是闻名天下的天柱山;水,是潜山籍著名作家张恨水;花,便是夏菊花。

2岁时随逃荒的父母回到潜山,5岁起又随夏家班子游走四方。“我这辈子是从死里滚过来的,至少有三次差点没命,第一次就是小时候差点饿死。”家里穷得揭不开锅,父亲把她送到了夏家班,过起了杂耍艺人跑江湖的日子。在那个年代,杂耍艺人社会地位低下,居无定所,常常是转了一个点又一个点,扎了一道棚又一道棚,处处无家处处家。小菊花5岁进夏家,6岁就在养母的严厉逼迫下学艺演出。

刚开始,她只演些“摸爬滚打”类的简单节目。可一年后,特别是夏家有了亲生女儿后,她不仅要在家里洗衣做饭,在台上就更得玩命了。有一回表演“爬梯子”,正当小菊花在高空下腰时,汽灯引来的小虫飞进了“底座”演员的眼睛,“底座”演员一散神,梯子倒了,小菊花直挺挺地从半空摔了下来。这便是她的“第二死”,演节目差点摔死。

夏菊花被一场无情的政治风暴推进了灾难的深渊,差点就第三次要了她的命。在经历了生命中的狂风暴雨后,拖着残腰的夏菊花,以最柔软的姿态坚强地屹立起来。

板凳十年冷

杂技的精髓体现在“本能”,“本能”是炼出来的、熬出来的,那是硬邦邦,实实在在的功夫,骗不了人!她年轻的时候,早上练功、上午练功、下午练功、晚上练功,她练习的“柔术”有很多是高难度、高危险,可她什么都不怕,一心铁定了就是要把它练好!有时工作要开一天会,她也要凌晨四点爬起来去练功。

她说她的性子就是要做和别人不一样的事情,做别人做不到的事情,她的身体连同这个性格,都是为杂技而生,因为杂技天生要求“不一样”,只有让观众“意想不到”,那才可能称得上杂技。

五十年代她在朝鲜演出,演出过后有人专门跑上来摸她的背,看看如此柔软的身体,到底有没有骨头;六十年代她在法国演出,向来克制矜持的夫人,一反常态,脱掉手套、起立鼓掌,法兰西报纸盛赞:中国人太让人想不到了!

一切的一切,就是因为她铁了心要和别人“不一样”。然而所有的“不一样”,都是建立在日复一日的“重复”之上,所有抓眼球的“意想不到”,都是建立在板凳一座十年冷的寂寞和坚守之上。

火样的热情

夏菊花说,一天不练功,自己知道;两天不练功,对手知道;三天不练功,观众知道。因为几天不练习,动作就不流畅,表情就不轻松,就无法把完完整整的美好完完整整地展示给观众。

有人问,做柔术时那么疼,难道还要面带微笑?夏菊花说,把吃苦留给自己,把美好留给人民,为人民服务,这就是一个演员的使命。她始终记得,周总理曾经对他说过:“夏菊花啊,做一名演员要过好五关:家庭关、社会关、劳动关、荣誉关和生活关。”总理说了一遍,她就再也没有忘记过。

夏菊花六十年代带团演出,演了大半年,带回来了40万美元,全部给了国家的文化事业。她是加拿大两个市的荣誉市民,市长说:“夏菊花,你来吧,和我一样待遇!”她回答说:“谢谢您,我是中国人,我来这里是为了两国的友谊。”

夏菊花说,她这一生没有说过对不起党、对不起人民的一句话,没有做过对不起党、对不起人民的一件事。她始终牢记共产党要为人民服务,党的艺术家要为人民服务。她始终坚定:不为人民服务的不是共产党员!她始终警醒:共产党员不能伤了人民的心!

“观众的喜爱是杂技艺术发展的动力。杂技需要创新,需要不断挑战。”由于年龄的关系,夏菊花不能登台表演了,她就做编排节目培养新秀工作。她以艺术家敏锐的洞察力,把少女李丽萍推上国际杂坛,成为折攀金桂的艺术新星。此外,夏菊花也为增进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的友谊,做出了突出贡献,由此还有“杂技外交家”之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