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习语|美大选后习近平见基辛格传递何信息

作者:王卓伦、杨依军 来源:新华社
2016-12-03 16:08:51

93岁高龄、近百次访华……12月2日,习近平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这样一位在中国家喻户晓的“老朋友”——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

众所周知,上世纪70年代初,基辛格的一次秘密访华,开启了中美关系正常化的历史进程。从此,浩瀚的太平洋两岸,少了急风险浪,多了波澜壮阔。

习近平曾用“中美关系的开拓者和见证者”称赞基辛格的历史地位。2日的会面中,他再次对基辛格长期以来为中美关系发展所作积极贡献表示赞赏。

“感谢习近平主席再次会见我这个中国的老朋友。”基辛格说,他“很荣幸”能为美中关系发展作出贡献。

外交习语|美大选后习近平见基辛格传递何信息

12月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基辛格1971年秘密访华已经过去了45年时间。45年间,中美关系虽经历风风雨雨,但总体不断向前发展。虽然早已离开华盛顿权力中枢,但基辛格从未远离美国政坛,一直以各种形式活跃在美国的外交舞台上,特别是在中美关系中扮演着特殊的角色。

中共十八大以来,基辛格对习近平的治国理政思想和实践保持着密切关注。他对习近平提出的“两个一百年”目标耳熟能详,称赞这个目标“不仅明确描绘出中国的发展蓝图,而且将大大增加美中之间的互动”;他“观察到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所发生的深刻变化”,称赞“中国正在进行着具有历史意义的改革大业”;此次访华期间,他又称赞“中国共产党在加强自身建设和反腐败方面取得的成绩令人瞩目”……这位耄耋老人还曾专门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写下推介词:“这本书为了解一位领袖、一个国家和一个几千年的文明打开了一扇清晰而深刻的窗口。”

对这位年长整整30岁的资深“中国通”,习近平也敬重有加。这从他们近年来会面的频率可见一斑——仅2015年一年,两人就至少会面三次。

2015年9月,习近平应邀访问美国。在华盛顿州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举行的联合欢迎宴会上,习近平在演讲开始时专门对基辛格此前的发言表示感谢:“基辛格博士总能说出一些新颖的观点,他的介绍让我对自己也有了一个新的认识角度。”

外交习语|美大选后习近平见基辛格传递何信息

2015年9月22日,习近平在华盛顿州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欢迎宴会上发表演讲前,与刚刚结束演讲的基辛格握手。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今天,老朋友再次相见,恰逢美国政府换届、中美关系承上启下的特殊时机。习近平再次语重心长地谈起中美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中美关系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亚太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

针对美国“进入新旧政府更替阶段”,习近平在中美关系历史的见证者面前,以历史的角度切入:“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的实践证明,中美之间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我们愿意同美方共同努力,确保中美关系平稳过渡,并在新的起点上继续稳定发展,谱写新的篇章。”

值得注意的是,习近平在会面中再次提及了“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这个词。他说:“中美双方要正确理解彼此战略意图,摒弃零和思维,坚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继续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对于双方差异,习近平则表示,“要以建设性方式妥善处理两国间的一些不同看法和分歧。”

近一个月以来,习近平通过同特朗普通电话、在秘鲁会见奥巴马等,多次就中美关系作出重要表态。对习近平主席传递的信息,基辛格积极评价:“我相信,推动美中关系持续、稳定、更好地发展,也会是美国新政府的期待。我愿继续为增进美中相互了解和交往合作积极发挥作用。”

“评判每一代人时,要看他们是否正视了人类社会最宏大和最重要的问题。”习近平主席曾公开引用基辛格的封笔之作《世界秩序》。处在关键历史当口的中美关系,不仅聚焦着两国的目光,也承载着整个国际社会的期待。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合作才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选择,期待中美关系排除干扰,沿着正确方向继续健康稳定发展。

外交习语|美大选后习近平见基辛格传递何信息

新华社记者王卓伦、杨依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