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亿级并发云服务器系统研制”通过技术验收

作者:周润健 来源:新华社
2016-12-03 19:30:59

新华社天津12月3日电(记者周润健)国家863计划云计算关键技术与系统(二期)项目课题验收会近日在天津召开,由我国高性能计算领军企业中科曙光承担的“亿级并发云服务器系统研制”课题通过技术验收。

随着数字经济的来临,全球数据量飞速增长,大量数据的处理需要新型的计算模式和计算平台的支撑,而云计算无疑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新型计算平台。

为促进我国云计算核心软硬件产品的研发,“十二五”国家863计划信息技术领域“云计算关键技术与系统(二期)”重大项目于2013年2月正式批准实施,其中包括“亿级并发云服务器系统研制”等多个课题。

中科曙光副总裁沙超群介绍,“亿级并发云服务器系统研制”课题面向云计算典型应用需求,研制出性能功耗比和整体服务能力较传统服务器有显著提升的新型服务器系统。

“与传统架构相比,云服务器系统的节点性能功耗比提升3倍以上,成本降低70%,系统复杂性降低60%,与业内最好的传统架构服务器相比,空间占用减少50%。”沙超群说。

据了解,“亿级并发云服务器系统研制”课题共申请相关国际发明专利2项,国内发明专利23项。该课题成果目前已在国内多个云平台得到有效的应用。

课题验收专家组组长、上海交通大学教授管海兵表示,该课题在体系架构和关键技术上实现了为云而生、亿级并发、安全可控三大突破。作为下一代云计算关键技术和系统重大项目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亿级并发云服务器系统是云计算系统的关键基础设施,对云计算系统的运行效率、可靠性、可用性和安全性等各项性能指标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多年来,中科曙光在国家“863”计划重大专项支持下,一直致力于在高性能计算机领域的探索与研发,先后研制成功了百万亿次和千万亿次高性能计算机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