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烈:总书记讲话为网络文艺发展指明了方向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6-12-03 19:30:59

作者:杭州师范大学教授、浙江省网络作协副主席 夏烈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反映了党中央对文艺工作高度重视的一贯传统,反映了他个人高瞻远瞩的思想、哲学、文艺观。如果说习总书记希望文艺家能够对历史和时代作出辩证的融合与消化,从而树立文化自信,推动文艺的创新创造,那么我想说,习总书记的报告首先表率性地完成了如上意义的理论建构和实践表达。其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思想、方法,看待中国历史经验,提出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营养,已经说明了文化自信的来源、语境。也因此,他的讲话包罗文艺基本规律与时代发展的方向,其论述在所有文艺门类中具有普适性。

我们曾经把网络文学或网络文艺称为“一时代之文学”“一时代之文艺”,而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他继而为这个文艺的时代精神赋予了“思想和价值观念是灵魂”的判断,这同样为网络文学发展及其精品化指明了方向。固然互联网文学艺术得媒介的天然优势具备了一时代之文艺的形式,但真正决定一个作品灵魂性的是为人民、为艺术、有道德的内涵与修养。这为我们选择网络文学代表作、评论和推出时代互联网文艺优秀作品奠定了标准。此外,网络文学写作中已经显现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其审美表达的优势,以及创新创造的文化融合特点,应该被我们进一步肯定、褒扬,使之上升到写作者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的高度。作为网络文艺的批评家和研究者,及时并加强对这一领域的现象、问题发出“褒优贬劣,激浊扬清”的声音,对发展中的文艺洪流保持敏锐观察和精准有力的介入,相信就是我们成就个人、贡献时代的最佳的工作伦理。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