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项规定:开启全面从严治党大格局

来源:光明日报
2016-12-04 09:07:08

——八项规定出台四周年

作者:光明日报记者 任欢

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四年来,八项规定不离初衷、不打折扣,一以贯之、一路前行;四年来,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已经使作风建设常态化、制度化;四年来,党风政风明显改善,民风社风为之一新。 ——编者

【执政关注】

八项规定具有全局性、历史性、系统性、战略性的重要作用,是我们党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实硬的一个重要标志,是思想建党制度治党的一个重大成果,其精神内核是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八项规定出台以来的四年,是作风建设雷霆迅进、正风反腐重拳频出的四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明确、得到高度认同的四年,是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举世公认成效的四年。”日前,中央纪委驻中国社会科学院纪检组副组长高波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从严治党的政党基因和政治基因的创造性传承

“八项规定是对以‘六项规定’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从严治党的政党基因和政治基因的创造性传承。”高波说,1949年3月,根据毛泽东的提议,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作出了针对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六条规定:一、不做寿;二、不送礼;三、少敬酒;四、少拍掌;五、不以人名作地名;六、不要把中国同志同马恩列斯平列。

联系党史,高波说,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高度重视从严治党。1926年中共中央发出的关于坚决清洗贪污腐化分子的通告,是我们党制度反腐的第一个文件。往后,从井冈山、延安、西柏坡,再到进京赶考,新中国成立初期的“三反”运动,中国共产党都是以优良的党风,带民风引领社风。“优良的党风是我们党的政治品牌、政治标志”。

中国人历来认同:“懿德茂行,可以励俗。”正党风带民风,纯党心召民心,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历史传统和科学规律。高波说,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惩治腐败,坚定不移开展反腐倡廉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用优良的党风凝聚起党心民心。

无论是六项规定还是八项规定,其目标指向之一就是打造廉洁政党、厉行廉洁政治。高波表示,尽管我们国家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艰苦奋斗的精神不能丢。“八项规定是中国共产党的一种精神追求、价值理念。八项规定精神永远不过时”。

八项规定体现了自我监督、自我净化的精神,以及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的规矩。高波说,八项规定本质是规矩,从“轻车简从”“不安排群众迎送”,到“不铺设迎宾地毯”“不出席各类剪彩、奠基活动”等,中央政治局拿出一份改进作风“立行立改”的“问题清单”,激发全党的行动感召力和民众的舆论向心力,形成了勤廉示范的巨大行动力量。

打开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大格局

“八项规定改变中国”“八项规定,它是新时期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这些具体生动又意味深长的话语,道出了人们对中央八项规定的由衷赞许。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中央八项规定既不是最高标准,更不是最终目的,只是我们改进作风的第一步,是我们作为共产党人应该做到的基本要求。‘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说到的就要做到,承诺的就要兑现,中央政治局同志从我本人做起。”

“八项规定是中央政治局的自治章程,最大的意义就是核心示范”。高波说,四年来,从中央八项规定到反“四风”,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将党风廉洁建设紧紧抓在手上,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党风政风为之一新,社风民风为之一振。

“想通天上银河易,力挽人间风气难。”作风建设贵在持之以恒。管住春节的饺子、端午的粽子、中秋的月饼、新年的贺卡等,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落点越来越精准,变化越来越明显。高波表示,从八项规定到八项规定精神,说明全面从严治党在核心示范、核心引领和核心激励之下,向全党拓展、向基层延伸,形成了遵规守矩全覆盖、正风肃纪无死角的政治新生态。

古人说:“精神为主人,形骸为屋舍,主人渐贫穷,屋舍亦颓谢。”高波说,落实八项规定精神,看似抓的是小事,但是小切口、大纵深,小题目、大文章,小动作、大效果,背后指向的是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和核心价值,不仅没有“一阵风”,而且“越往后执纪越严”,“体现了我们党实事求是的精神,打开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大格局”。

登陆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12388网上举报平台、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监督举报平台、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举报平台、客户端反“四风”一键通举报、微信“四风”举报等,多个网上监督举报平台和窗口的开设,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参与监督举报,构筑了一张监督的大网。

“把党内监督和人民监督的力量统一起来,八项规定出台的四年,是在新形势下打了一场真正意义的正风反腐的人民战争。”高波说,无论是监督举报,还是通报曝光,都提高了违纪者的社会道德成本,形成一种惩罚效益,释放了依规治党、依德治党的合力。

将成为全面从严治党历史上地标性的成就

在高波看来,八项规定是习近平总书记开启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的“第一声春雷”,是全面从严治党思想的第一块基石,是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的“结晶体”。

高波说,习近平总书记为作风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作了示范,为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作了示范,同时又为互联网监督、互联网治理即治国理政的全新模式作了示范。“从这三个示范层次上讲,全面从严治党越来越在制度轨道上常态运行,人们越来越相信它将成为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和不容置疑的社会存在”。

先有实践探索,后有总结提炼。面向未来,高波说,八项规定和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将成为全面从严治党历史上地标性的成就,既是制度地标也是思想地标。思想建党是对六项规定、对我们党从严治党的基因传统、规矩意识的传承。从制度建党的角度来看,作风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在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一背景下作出了加固制度笼子的最佳示范。

八项规定相关文件回眸

2012年

2012年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

2013年

●3月,中组部印发《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的规定》

●5月,中纪委下发《关于在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的通知》

●6月,监察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审计署发布《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行为处分规定》

●7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

●8月,中宣部、财政部、文化部、审计署、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联合发出《关于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的通知》

●9月,中纪委和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发出《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刹住中秋国庆期间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的通知》

●9月,财政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发布《中央和国家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

●10月,中组部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

●10月,中纪委发出《关于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的通知》

●11月,中纪委下发《关于严禁元旦春节期间公款购买赠送烟花爆竹等年货节礼的通知》

●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

●12月,中办、国办印发《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

●12月,中纪委、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发出《关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严肃整治“会所中的歪风”的通知》

●12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务实节俭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

2014年

●1月,财政部、中组部、国家公务员局印发《中央和国家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

●1月,财政部印发《中央和国家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

●3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意见》

●6月,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深化“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通知》

●7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

●9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严禁党政机关到风景名胜区开会的通知》

●11月,国家发改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

●12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做好2015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中纪委印发《关于加强监督执纪问责确保务实节俭过节的通知》

2015年

●4月,中办印发《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

●9月,财政部下发《关于调整中央和国家机关差旅住宿费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

●10月,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12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做好2016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

2016年

●2月,中办印发《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

●5月,财政部、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政协全国委员会办公厅、国管局、中直管理局联合发布《中央行政单位通用办公设备家具配置标准》

●6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其中规定,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落实,作风建设流于形式”的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要严肃问责

●6月,财政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印发《中央和国家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

●10月,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密切联系群众,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情况”列为党内监督的八项主要内容之一

●1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规范党和国家领导人有关待遇等文件

【评说】

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居民姚鹏飞:八项规定是为我们老百姓切实着想的,不仅能够让政府的权力运行在“阳光”下,而且还能够解决我们身边实实在在的问题。现在去政务大厅办事,再也不用担心各部门之间会出现互相“踢皮球”的问题了,也不用思考要不要送点礼品才能把事情办好。机关单位办事情的效率提高了,咱老百姓也越来越开心了。

北京市西城区京津冀一体化办公室工作人员张延超:每当和同事们谈起八项规定时,一些老同志就会语重心长地对我们讲,过去忙于各种应酬占了大量时间,结果不仅导致自己的身体越来越差,而且还常常不能照顾家人;现在不一样了,可以有充足的时间去学习,还能有空闲去健身,这样就更有精气神,也更能干事创业。

八项规定:开启全面从严治党大格局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山西师大实验中学教师李萍:之前一些地方官员办婚礼,往往大操大办,造成了严重的铺张浪费,有的还借机大肆收受礼金,极大地败坏了社会风气,滋生了腐败行为。有了八项规定,攀比和铺张浪费的行为少了,官员也不敢收受礼金了,办婚礼也都严格按照标准执行,少了一些铜臭味儿,多了一些亲情。八项规定的良好效果已经显现,希望坚持执行下去。

北京某传媒有限公司员工王栋:以前出去参加会议,偶有接待宴。现在,会议接待都是简单的工作餐,气氛简单融洽。大家交流起来少了官腔,多了白话;少了客套,多了真诚。相应地,我们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

西城松泽(网友):作为一名新任的处级干部,八项规定是悬在我们头顶的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任何时候都要警钟长鸣,防微杜渐,坚决与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现象做斗争。记得有人曾开玩笑地对我说,“水至清则无鱼”,我当时就反驳道,水不清,则必然鱼目混珠,泥沙俱下。感谢八项规定,推动了党的作风改进,让社会风气得到了净化。

《华盛顿邮报》:八项规定是脚踏实地、接地气的,能够实实在在地发挥作用。政府开会不再冗长,而是直奔主题。八项规定对政府官员的工作行为和个人行为,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公车的使用、政府接待等方面,都有了严格的限定。八项规定自实施以来,受到了人们积极的欢迎。

法新社:民众越来越清晰地感受到中国领导人对腐败问题的零容忍态度,政府也将会越来越受到民众的欢迎。

【图说】

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截至2016年10月31日)

八项规定:开启全面从严治党大格局

八项规定:开启全面从严治党大格局

八项规定:开启全面从严治党大格局

八项规定:开启全面从严治党大格局

八项规定:开启全面从严治党大格局

八项规定:开启全面从严治党大格局

(光明日报记者 任欢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