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健:用文化影响力澄清谬误弘扬正气

来源:大公网
2016-12-04 15:05:10

【12·3香港连线】全球各地从事饶学研究的二十一个机构代表,3日晚聚集香港,共襄盛举,共同成立「饶学联汇」,致力将国学大师饶宗頣创立的「饶学」发扬光大。香港特首梁振英、中联办副主任杨健、香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等应邀为饶学联汇成立主礼,百岁高龄的饶宗頣教授亲临现场,见证全球饶学研究迈向新的阶段。

中联办副主任杨健在成立仪式上致辞,他首先代表中联办张晓明主任,向长期致力于中华文化研究与推广的饶宗颐教授致以崇高敬意!对「饶学联汇」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

杨健由文化这个主题,不禁联想到香港社会出现的一些现象。他指出,一些人提出「香港民族」的概念,甚至妄言「香港建国」,这类主张不仅在现实中不可能,在法律上不可行,而且在文化上也是十分荒谬的。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血脉和灵魂,共同的文化是构成一个民族的基本要素。杨健认为,至少有三方面共通的文化特质,使香港和内地不可分离、香港和国家不可分割。

1 地缘文化,血浓于水

香港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与内地地缘相近、人缘相亲、语言相通、习俗相类;

香港市民认同忠、孝、诚、信、礼、义等中华民族的传统价值观;

春节、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中华文化传统节日,是香港民众的重要节日;

儒、释、道等文化传承在香港蓬勃兴盛;

粤语、粤曲、粤菜于港人不可或缺。

2 家国文化,源远流长

「国家」是中华民族独有的概念,只有我们的中文才把「国」叫做「国家」。

家国情怀就是由己及家,由家及国,家国一体的思想理念和精神追求,早已成为中华民族的文化染色体,流淌在每一个华夏儿女的血液之中。

当香港沦陷时,香港同胞与祖国人民一起奋起抗日,保家卫国,不屈不挠;

当内地改革开放时,香港同胞率先进入,投资兴业,三来一补,促进了内地经济的发展;

当内地遭受自然灾害时,香港同胞心心相印,慷慨解囊,鼎力相助,向灾区同胞表达关爱之情。

国家也无时不刻关心关怀香港的发展。

国与家紧密相连,家是国的基础、有国才有家。

3 和合文化,影响深远

和合文化产生和发展于先秦时期。

孔子说「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老子说「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孟子说「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

「和合」思想不仅促进了中华文化持续发展,并渗透到社会政治生活的方方面面。

在香港实践的「一国两制」,就是最大的「和而不同」。

坚持「一国」原则即为「和」,尊重「两制」差异即为「不同」。

在一个国家的前提下,两种制度并存同在,互惠互利,共同发展,这是内地与香港的最大公约数,也是香港特区的最大优势。

杨健指出,从这三方面特质来看,香港在文化上与国家同根、同脉、同魂,任何「港独」的歪理谬论都是站不住脚的。他呼吁文化学者,应该多向香港市民特别是年轻人讲清楚这样一些道理,用文化的影响力和感染力澄清谬误,弘扬正气。